21.2 LINQ查询语法概述

  从上面的章节中可以看出,LINQ查询语句能够将复杂的查询应用简化成一个简单的查询语句,不仅如此,LINQ还支持编程语言本有的特性进行高效的数据访问和筛选。虽然LINQ在写法上和SQL语句十分相似,但是LINQ语句在其查询语法上和SQL语句还是有出入的,SQL查询语句如下所示。

+展开
-C#
select * from student,class where student.c_id=class.c_id//SQL查询语句

  上述代码是SQL查询语句,对于LINQ而言,其查询语句格式如下所示。

+展开
-C#
var mylq = from l in lq.Student from cl in lq.Class where l.C_ID==cl.C_ID select l;//LINQ查询语句

  上述代码作为LINQ查询语句实现了同SQL查询语句一样的效果,但是LINQ查询语句在格式上与SQL语句不同,LINQ的基本格式如下所示。

+展开
-C#
var <变量> = from <项目> in <数据源> where <表达式> orderby <表达式> 

  LINQ语句不仅能够支持对数据源的查询和筛选,同SQL语句一样,还支持ORDER BY等排序,以及投影等操作,示例查询语句如下所示。

+展开
-C#
var st = from s in inter where s==3 select s;//LINQ查询
var st = from s in inter where (s * s) % 2 == 0 orderby s descending select s;//LINQ条件查询

  从结构上来看,LINQ查询语句同SQL查询语句中比较大的区别就在于SQL查询语句中的SELECT关键字在语句的前面,而在LINQ查询语句中SELECT关键字在语句的后面,在其他地方没有太大的区别,对于熟悉SQL查询语句的人来说非常容易上手。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87)喜欢(2)asp.net-li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