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类型转换提示无效使用 Null

在asp中进行类型转换时,如读取数据库中的数据,对某一列进行转换,此列数据没有初始化值,则使用cdbl,cint等函数对此列信息类型进行转换时,会出现“无效使用 Null”的错误,有2中解决办法。

第一种,使用isnull函数判断下列是否为null,如果为null则不能进行转换。
+展开
-VBScript
      num=0
      if not isnull(rs("num")) then num=cint(rs("num))



第二种方法,先连接一个空字符串转换为字符串类型,判断下是否能进行数字类型转换,强烈建议这种方法,这样如果数据库字段设置不为数字类型,而是字符类型时,判断字符串类型能否进行数字转换。连接空字符这个还可以在表单验证时使用到,如某项不能为空,在获取值时键名称写错,当使用<>""判断时,由于是null值,而不是空字符,所以此判断是返回false的。
+展开
-VBScript
      '表单判断示例 
      v=request.form("错误的键")&""'链接一个空字符串将null值转换为空字符串
      if v<>"" then response.write "不能为空!"
       
      '数据库转换
      if isnumeric(rs("num")&""then num=cint(rs("num"))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ASP类型转换提示无效使用 Null

评论(0)Web开发网
阅读(202)喜欢(0)Asp/VB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