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开发系列(二)——使用谷歌地图API应该有所了解的一些技术外背景

这些内容,常用谷歌地图的应该也都知道,我也只写我知道的,了解这些对使用 API 还是有帮助的。

    1 、 谷歌地图主页 
    谷歌地图对应不同的地区都会有一些专门的主页,首次登陆时会显示这些地区,比如,香港的: http://maps.google.com.hk ,台湾的: http://maps.google.com.tw ,日本的: http://maps.google.co.jp 
    
不过,我们常用的也就三个: 
    
http://maps.google.com    这个应该是谷歌地图的全球主页,默认显示老美地图,拖拽到不同地区会对应显示不同语言版本的地图,不过目前对中文数据搜索支持的不如下面正式的中文主页; 
    
http://ditu.google.com    这个么,我叫它是谷歌地图的中文主页,什么意思看下一个你就知道了,用这个可以使用  我的地图   
    
http://ditu.google.cn    这个,我叫他是谷歌地图的大陆主页,目前还没有  我的地图  这个功能; 
    
后面这两个主页只能显示大陆地区的详细地图,如果想看别的地区的,就只能用全球主页了。 
    
当然,别以为你抓着漏洞可以注册个 maps.google.cn ,然后卖给谷歌,不信你试试 maps.google.cn ,看它跳到哪里了 :)

    2 、谷歌地图的类型 
    
其实,谷歌地图的类型主要也就三种: 
    
普通地图:历史悠久的人工绘制地图,不多说了,不知道的给我留个地址,我快递个板砖给你; 
    
卫星地图:用卫星图片拼成的地图,不同地图的显示精度有区别,现在中文主页上也有了,曾经可是被禁止的,怕你偷看海南的黑鱼; 
    
地形地图:用等高线标出海拔的地图,对地理教学和教育相关的相当有用,当然,对军迷也超级有吸引力,不展开 !

    把这三种组合起来 ( 主要是普通地图和卫星地图的组合 ) ,或者在这些地图上添加其他的数据,就又有一些新的类型了,这个层出不穷,我只说主页上现有的: 
    
混合地图:就是把普通地图和卫星地图结合,在卫星地图上显示行政区、街道等等,在全球主页上把鼠标移到  卫星  按钮上,会跳出来一个  显示标签  的复选框,选中后地图就是这个类型了,中文还没支持,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用; 
    
交通地图:在地图上显示交通信息。这个理论上是实时的,不过,在目前的中文地图上,吸引眼球的作用更大一些,如果能在手机版上使用就好了(貌似目前还没有),而且只有北京和上海有数据支持; 
    
街景地图:这个和交通地图一样,严格上不算是一种地图类型,就是使用 Flash 来显示街道的全景图,我也在等中文地图支持街景了(中文 API 已经支持 StreetView 相关的类了,就是没有数据),不久前看到的消息是目前谷歌对这个没有时间表,呵呵,他是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努力吧! 
    
在地图 API 中,后面组合的这三种除了混合地图算作是一种地图类型外,其他两个都不算是地图类型,被看着是在地图上新增的层(术语:叠加层 /overlay )。

    3 、谷歌地图的数据源 
    
谷歌是一个服务提供商,而不是一个内容提供商,所以,准确的说,谷歌地图向终端用户提供的是基于地图的搜索服务。从这一点上,可以把谷歌地图上的数据分为三类: 
    
地理数据:地理、空间信息,包括经纬坐标、航拍 / 卫星图片、行政区划以及据此绘制的图片等等,由谷歌或其合作伙伴持有; 
    
商业数据:与地理相关的商业数据,比如餐馆、影院、交通、景点等等,这也是由谷歌或其合作伙伴持有,谷歌可能对这些数据有一个采集、过滤、整理的再加工过程。想被客户搜索到,就来这里 标注自己的公司 吧; 
    
用户数据:用户使用谷歌地图 API 定制地图并在地图上标注的数据,这些数据由用户持有。 
    
    
这样,通过这个分类,我们可以解决两个非常常见的疑问: 
    1
 )使用谷歌地图 API ,地图上的数据存在哪里? 
      
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是谷歌提供的数据,由谷歌负责;如果是你自己提供的数据,当然由你负责保存,谷歌相当于给你一个展示数据的平台,除非你愿意把自己的数据无偿贡献给谷歌 :)
    2
 )使用谷歌地图 API ,终端用户会通过谷歌搜索到我的数据吗? 
      
对谷歌地图来说,他的数据源只有地理数据和商业数据,所以在谷歌地图主页上不会搜到你的数据。但是,你可以在你的地图上定制谷歌搜索的数据源,使得用户可以搜索你的数据。(不是很肯定的哦,要看你的具体情况的)

    4 、 谷歌地图 API 
    
谷歌地图 API 就是一系列使用 OO 方式组织的 JavaScript 类和静态方法(我有时候也统称为地图 API 类库),通过创建这些类的实例(对象)或调用 API 中提供的静态方法,可以在页面上创建和控制地图,也可以在地图上展示任何非谷歌提供的数据 / 信息。谷歌地图 API 只涉及浏览器 / 客户端相关的技术,比如 JavaScript  HTML DOM  CSS 等,不涉及任何服务器端的技术,或者说,你可以基于任意你需要的服务端使用谷歌地图 API (所以,这里面能够展开的东东就太多了,以后再总结吧,我也在学习)。


 

来源:http://blog.csdn.net/jiali765/archive/2010/03/02/5338283.aspx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14)喜欢(0)Google Maps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