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tateServer保存Session解决Session过期

  使用 StateServer 保存 Session 正常操作情况下Session会无故丢失。因为程序是在不停的被操作,排除Session超时的可能。另外,Session超时时间被设定成60分钟,不会这么快就超时的。

原因:由于Asp.net程序是默认配置,所以Web.Config文件中关于Session的设定如下:

+展开
-XML
<sessionState mode='InProc 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27.0.0.1:42424' sqlConnectionString='data source=127.0.0.1;Trusted_Connection=yescookieless='truetimeout='60'/>  


  在sessionState标签中有个属性mode,它可以有3种取值:InProc、StateServer、SQLServer(大小写敏感)。默认情况下是InProc,也就是将Session保存在进程内(IIS5是aspnet_wp.exe,而IIS6是W3wp.exe),这个进程不稳定,在某些事件发生时,进程会重起,所以造成了存储在该进程内的Session丢失。

  哪些情况下该进程会重起呢?微软的一篇文章告诉了我们:
1、配置文件中processModel标签的memoryLimit属性
2、Global.asax或者Web.config文件被更改
3、Bin文件夹中的Web程序(DLL)被修改
4、杀毒软件扫描了一些.config文件。

解决办法:

  前面说到的sessionState标签中mode属性可以有三个取值,除了InProc之外,还可以为StateServer、SQLServer。这两种存Session的方法都是进程外的,所以当aspnet_wp.exe重起的时候,不会影响到Session。

  现在请将mode设定为StateServer。StateServer是本机的一个服务,可以在系统服务里看到服务名为ASP.NET State Service的服务,默认情况是不启动的。当设定mode为StateServer之后,手工将该服务启动。

  这样,就能利用本机的StateService来存储Session了,除非电脑重启或者StateService崩掉,否则Session是不会丢的(因Session超时被丢弃是正常的)。

  除此之外,还可以将Session通过其他电脑的StateService来保存。具体的修改是这样的。同样还在sessionState标签中,有个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27.0.0.1:42424'属性,其中有个ip地址,默认为本机(127.0.0.1),可以将其改成你所知的运行了StateService服务的电脑IP,这样就可以实现位于不同电脑上的Asp.net程序互通Session了。

  如果你有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服务期重启时Session也不丢失,可以考虑将mode设定成SQLServer,同样需要修改sqlConnectionString属性。关于使用SQLServer保存Session的操作,请访问这里。

  在使用StateServer或者SQLServer存储Session时,所有需要保存到Session的对象除了基本数据类型(默认的数据类型,如int、string等)外,都必须序列化。只需将[Serializable]标签放到要序列化的类前就可以了。
如:
+展开
-C#
   [Serializable]   
   public    class    MyClass   
   {   
       //    ......   
   }   


  ASP.NET 使用mode="InProc"方式保存Session老是丢失,无奈改成StateServer 模式。

  session是工作在你的应用程序进程中的。asp.net进程、iis往往会在20分钟之后重启相关的应用程序,缓冲池满了(例如100个之后)也会重启,各种进程保护措施都会随时重新启动,因此InProc方式丢失session是很正常的事。csdn上明确告诉了这种模式只能保存“易失的、暂时的 ”变量,这是cache没有之前的一种解决方案。而长期保持的数据就要保存在外部数据源中。状态服务器就是一种进程外的数据源。

  StateServer 模式的实质是,把Session 存放在一个单独的进程里,此进程独立于 aspnet_wp.exe 或 w3wp.exe 。启用此服务后,在“任务管理器”中可以看到一个名为 aspnet_state.exe 的进程,下面开始说明一下设置的具体步骤:

1、 修改注册表(关键步骤,如下图)
  运行 regedit → 打开注册表 →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spnet_state \Parameters 节点 → 将 AllowRemoteConnection 的键值设置成“1”(1 为允许远程电脑的连接,0 代表禁止)→ 设置 Port (端口号)

注意事项:
a)、若ASP.NET State Service 正在运行,修改注册表内容后,则需要重新启动该服务
b)、注意端口号的键值是以十六进制储存的,可以使用十进制进行修改,42424 是默认的端口
c)、AllowRemoteConnection 的键值设置成“1”后,意味着允许远程电脑的连接,也就是说只要知道你的服务端口,就可享用你的ASP.NET State Service,即把 Session 存放在你的电脑进程内,因此请大家慎用;键值为“0”时,仅有stateConnectionString 为“tcpip=localhost: 42424”与“tcpip=127.0.0.1:42424”的情况,方可使用ASP.NET State Service

2、 开启 ASP.NET State Service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 管理 → 服务与应用程序 → 服务 → 双击“ASP.NET State Service” → 启动(可设为“自动”)只要安装了 .Net Framework ,都拥有此服务。

3、 更改 Web.config

打开 Web.config → 找到 <sessionState> 节点内容

+展开
-XML
<sessionState mode=”InProc” 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27.0.0.1:42424″ sqlConnectionString=”data source=127.0.0.1;Trusted_Connection=yes” cookieless=”false” timeout=”20″ />

→ 将其改为以下内容

+展开
-XML
<sessionState mode=”StateServer” 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92.168.0.2:42424″ timeout=”20″ />

注意事项:
  1、timeout=”20″为Session 20分钟超时
  2、IP 地址(可以是远程计算机 IP、计算机名称、域名)与端口号,端口号需与ASP.NET State Service 的服务端口一致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15)喜欢(0)Asp.Net/C#/W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