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Keditor编辑器完全使用手册

  对于一个全新的网站,FCKeditor就可以直接拿过来用了,不需要进行什么修改。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已有网站而言,FCKeditor的一些设置并不适合自己的使用,这篇文章旨在告诉你简单的修改FCKeditor以方便您的网站的使用。

  FCKeditor 2.0版终于出来了,之所以用“终于”这个词,是因为在这一版本上加上了众望所归的FLASH插入功能。可以说在所有的在线编辑器中,FCKeditor是目前互联网上最好的编辑器,功能强大,支持多种浏览器,无平台限制,可以和多种WEB语言融合,多语言支持,开源等~~


  第一项工作就是对这个功能宏大的编辑器进行精简,当然是文件精简而非功能精简化。在这里我以asp版的FCKeditor为例进行,进入到FCKeditor 2.0文件夹下,先把以“_”为开头的文件夹统统删除,这些文件夹里放的是范例或是一些其它工具。其实也就是只保留editor文件夹、 fckconfig.js、fckeditor.asp、fckeditor.js、fckstyles.xml、fcktemplates.xml就可以了,最外层的精简化完毕,进入到editor文件夹内,先把“_sourCe”文件夹删除,这里是一些源文件,对于使用来说没什么用处。

  进入images文件夹,删除smiley文件夹,些文件是放表情图标的,由于接下来我会用我自己的表情图标,先把他们的删除,当然,如果你想用这里的表情图标那就不要删掉了。退出 images再进入lang文件夹内,这里的东西可以来个大清洗了,只保留fcklanguagemanager.js、zh-cn.js、en.js、 zh.js这四个文件,第一个文件是语言配置文件,有了它才能和fckconfig.js里的设置成对对应上相应的语言文件,zh-Cn.js是简体中文语言包,en.js就不用说了吧,zh.js是繁体中文的。怎么样?一下子少了几百K,爽吧~

  再退出lang文件夹,进入skin文件夹,如果你想使用fckeditor默认的这种奶黄色,那就把除了default文件夹外的另两个文件夹直接删除,如果想用别的,那就自己考虑了,不过我给你个建议,如果不想用默认的,那就选那个silver,因为银色也就是灰色和任何颜色配起来都不会难看,而那个offiCe2003的皮肤,反正我是非常不喜欢的,并且图片相对也比较大,又增加了下载时间,不要!

  精简的最后一步,退出skin文件夹,再进入filemanager,如果你用的不是最新版的fckeditor的话,那这里就一个文件夹browser,新版的还有一个upload文件夹。一个个来,先进入到filemanager/browser/default/conneCtors/下,因为我是用的asp的,所以除asp文件夹外,全部删除。然后再进入filemanager/upload/下,同样,只留asp文件夹,至此,编辑器的精简化已经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对编辑器进行设置修改。

--------------------------------------------------------------------------------

  第一个修改的文件,也就是fckeditor总配置文件,位于根目录下的fckconfig.js文件。请根据下面的列表进行(以fCkeditor 2.0版的为准):

找到第20行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DefaultLanguage  = 'en' ;
 FCKConfig.DefaultLanguage  = 'zh-Cn' ;//设置默认语言为简体中文
//找到第40行 
FCKConfig.TabSpaces  = 0 ; 
//改为
FCKConfig.TabSpaCes  = 1 ;

即在编辑器域内可以使用Tab键。

如果你的编辑器还用在网站前台的话,比如说用于留言本或是日记回复时,那就不得不考虑安全了,在前台千万不要使用Default的toolbar,要么自定义一下功能,要么就用系统已经定义好的BasiC,也就是基本的toolbar,
找到第64行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ToolbarSets["BasiC"] = [
 ['Bold','Italic','-','OrderedList','UnorderedList','-',/*'Link',*/'Unlink','-','Style','FontSize','TextColor','BGColor','-','Smiley','SpecialChar','ReplaCe','Preview']
] ;

这是我改过的Basic,把图像功能去掉,把添加链接功能去掉,因为图像和链接和flash和图像按钮添加功能都能让前台页直接访问和上传文件,要是这儿不改直接给你上传个木马还不马上玩完?但是光这样还不行,fCkeditor还支持编辑域内的鼠标右键功能。
找到第73行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ContextMenu = ['Generic',/*'Link',*/'Anchor',/*'Image',*/'Flash','Select','Textarea','Checkbox','Radio','TextField','HiddenField',/*'ImageButton',*/'Button','BulletedList','NumberedList','TableCell','Table','Form'] ;

这也是我改过的把鼠标右键的“链接、图像,FLASH,图像按钮”功能都去掉。

  找到 第77行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FontNames  = 'Arial;Comic Sans MS;Courier New;Tahoma;Times New Roman;Verdana' ;
//加上几种我们常用的字体 
FCKConfig.FontNames  = '宋体;黑体;隶书;楷体_GB2312;Arial;Comic Sans MS;Courier New;Tahoma;Times New Roman;Verdana' ;

  接下来就设置上传功能了,还是以ASP为例,其实fCk默认的就是asp的,把100行以下的所有被注释掉的代码全部删掉就行,然后再把下面所有有关于browser.html和upload.asp的后面的?Type=XX都改成Type=YY,其中YY为你想保存文件的文件夹名称。

  而如果你还想用自己的表情图标的话,那跳到131行,改掉那个表情图标的文件夹地址,以及下面的表情图标的文件名,再下面那三个数字是每行显示表情数及弹出窗口的宽和高了,这个的大小要根据您的表情图标排列的窗口的大小而定了。OK,总配置文件修改结束。


--------------------------------------------------------------------------------

  接下来是编辑器位置的设置,我的习惯是把editor放在根目录下,最开始所述的五个文件也放在根目录下(Tips:建议放在根目录下,并且建议使用时设置路径也采用绝对路径,如"/fckeditor/",而我的习惯的设置是"/"),这样有利于fCkeditor的更新升级,并且网站下所有文件夹都可以任意调用,不存在其它文件夹名变了而其它地方就无法使用编辑器的问题。

  打开fckeditor.asp文件,找到
+展开
-VBScript
  sBasePath  = "/fCkeditor/"
//改为  
sBasePath  = "/"
//  
打开fckeditor.js文件,找到
+展开
-JavaScript
this.BasePath  = '/fCkeditor/' ;
//改为  
this.BasePath  = '/' ;

  编辑器域内默认的显示字体为12px,而我的主页默认字体为14px,所以看着就很不舒服,想要修改可以通过修改样式表来达到要求,打开/editor/css/fck_editorarea.Css,把第4行改为 font-size: 14px;即可。

  接下来就是上传文件的设置了,这个比较麻烦,请仔细操作。

  打开\editor\filemanager\browser\default\frmresourcetype.html,找到第 15行,插入“ ['uploadfile','uploadfile'],”配合上刚才在fckconfig.js里的设置,那么我的上传文件路径就是 /uploadfile,当然你也可以改成你想要的文件夹,但这里的名称一定要和fckConfig.js里的那个“Type=YY”里的YY一致才行。

  还没完,继续进入到editor\filemanager\browser\default\connectors\asp,打开 config.asp,先把ConfigIsEnabled = False改成为ConfigIsEnabled = True,要不是没法上传文件的,再把ConfigUserFilesPath = "/UserFile"改成我想要的ConfigUserFilesPath = "/"。
  接着在“Set ConfigDeniedExtensions = CreateObject( "Scripting.Dictionary" )”后面加入ConfigAllowedExtensions.Add "uploadfile", ""
ConfigDeniedExtensions.Add "uploadfile", ""
同理,这里的设置也是要和上面以及fckConfig.js里面对应的。

  还有一个上传,就是快速上传,这个功能是在fckeditor 2.0里才有的,以前的版本没这个功能。进入\editor\filemanager\upload\asp,同样打开config.asp,也同样的把 ConfigIsEnabled = False 设置成 ConfigIsEnabled = True,我这里把ConfigUserFilesPath = "/UserFiles/"改成我想要的 ConfigUserFilesPath = "/uploadfile/"& Year(Date()) &"-"& Month(Date()) &"/",因为我的上传文件是放在uploadfile文件夹下,并且是按月分开放置的。快速上传,不会让你选择文件夹,而是通过这里的设置直接上传的,这儿设置如果和前面的设置配合不好的话,你的文件就会被上传得乱七八糟,很不方便管理。接前重复前一个Config.asp里的操作,在后面加上
ConfigAllowedExtensions.Add "uploadfile", ""
ConfigDeniedExtensions.Add "uploadfile", ""

--------------------------------------------------------------------------------

  接下来呢,就讲一下如何创建自己的在线编辑器,这里以ASP和JS版的为例,ASP版示例代码,一般用于后台操作:

+展开
-HTML
 <%
 Dim oFCKeditor
 Set oFCKeditor = New FCKeditor
 oFCKeditor.BasePath = "/"

 oFCKeditor.ToolbarSet = "Default"
 oFCKeditor.Width = "100%"
 oFCKeditor.Height = "400"

 oFCKeditor.Value = rs("logbody")
 oFCKeditor.Create "logbody"
 %>

  ASP版的,当然只能用在以.asp为扩展名的页面中,如果你在前在fckedito.asp里设置过BasePath为"/"的话,这里就可以省掉第三行,ASP版的只有一个Create函数。建议在修改一篇内容时用ASP版的。

接下来看JS版的:

+展开
-HTML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oFCKeditor = new FCKeditor( 'logbody' ) ;
 oFCKeditor.BasePath = '/' ;
 oFCKeditor.ToolbarSet = 'BasiC' ;
 oFCKeditor.Width = '100%' ;
 oFCKeditor.Height = '400' ;
 oFCKeditor.Value = '' ;
 oFCKeditor.Create() ;
 </script> 

  BasePath的设置同上所述,JS版的可用于任何网页中,甚至用于html页面,因为其是客户端生成的,这样的好处就是一可以减小网络流量,因为编辑器文件只需下载一次,二是可以由客户端定义什么时候显示,由于fCkeditor初始化需要一定时间,在这一点上JS就很有作用了。

另外,JS版的还有一个功能函数就是ReplaCeTextarea()函数,可以替换指定的TextArea,拿我的网站的日志的回复部分示例:

+展开
-HTML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function showFCK(){
     var oFCKeditor = new FCKeditor( 'fbContent' ) ;
     oFCKeditor.BasePath = '/' ;
     oFCKeditor.ToolbarSet = 'BasiC' ;
     oFCKeditor.Width = '100%' ;
     oFCKeditor.Height = '200' ;
     oFCKeditor.Value = '' ;
     //oFCKeditor.Create() ;
     oFCKeditor.ReplaCeTextarea() ;
     //document.blog_feedbaCk.blogsubmit.disabled = '';
     document.blog_feedbaCk.blogsubmit.style.display = '';
     document.blog_feedback.openFCK.disabled = 'true';
     document.blog_feedback.openFCK.style.display = 'none';
     }
     //-->
     </script> 

把其写成一个简单的函数,当用户显示打开编辑器时才生成这个fCkeditor,不用每次刷新页面都去初始化一个编辑器,页面的速度就会快多了。

------------------------------------------------------------------------------
补遗:前面讲到了,说是在编辑已有数据内容时不要用JS版的,那是因为单引号(')的问题造成的,在数据内容里难免会有单引号存在而用JS版生成编辑器时可能就会因为单引号问题,而使编辑器无法正常生成,而采用asp则不同,用ASP版本的是因为数据被当成是一个变量了,然后直接赋值给编辑器域。还有就是除非你要用ReplaceTextArea()方法来生成编辑器,否则你不需先写一个<textarea>这样的标签,一切都会由 fckeditor自动生成的,你所需做的只是给fckeditor指定一个实例名。同时你也不用担心如何提交,在表单提交的时候,fckeditor会自动提交,提交的变量名是以你指定的fCkeditor实例命名的。

==================================
FCKeditor2.0在线编辑器的修改与设置-文件上传部分


以下部分为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rgb.Com 作者:柠檬园主”

上次我们讲了FCKeditor的使用相关的设置以及一些优化设置,对于普通的用户已经很受用了,今天再来讲几个小技巧,另外着重讲一下对上传文件部分的定制,适用于高级用户。

第一部分,装自己定制的插件,实现模板标签(开源的东西就有这点好处,随心所欲地修改),打开fckConfig.js文件找到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PluginsPath = FCKConfig.BasePath + 'plugins/' ;

// FCKConfig.Plugins.Add( 'plaCeholder', 'en,it' ) ;

去掉//后,就相当于把placeholder这个插件功能加上了,fckeditor的插件文件都在/editor/plugins/文件夹下分类按文件夹放置的,对于fckeditor2.0来说,里面有两个文件夹,也就是有两个官方插件,placeholder这个文件夹就是我们刚才加上去的,主要用于多参数或单参数自定义标签的匹配,这个在制作编辑模板时非常管用,要想看具体实例的话,大家可以去下载acms这个系统查看学习,另一个文件夹 tablecommands就是编辑器里的表格编辑用到的了。当然,如果你想制作自己其它用途的插件,那就只要按照fckeidtor插件的制作规则制作完放置在/editor/plugins/下就行,然后再在fckeidtor.js里再添加FCKConfig.Plugins.Add ('Plugin Name',',lang,lang');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使用自己的表情图标,同样打开fckCofnig.js到最底部那一段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SmileyPath = FCKConfig.BasePath + 'images/smiley/msn/' ;
FCKConfig.SmileyImages = ['regular_smile.gif','sad_smile.gif','wink_smile.gif'] ;
FCKConfig.SmileyColumns = 8 ;
FCKConfig.SmileyWindowWidth = 320 ;
FCKConfig.SmileyWindowHeight = 240 ;

上面这段已经是我修改过的了,为了我发表此文的版面不会被撑得太开,我把FCKConfig.SmileyImages那一行改得只有三个表情图了。

第一行,当然是表情图标路径的设置,第二行是相关表情图标文件名的一个List,第三行是指弹出的表情添加窗口最每行的表情数,下面两个参数是弹出的模态窗口的宽和高喽。

第三部分,文件上传管理部分

此部分可能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上一篇文章简单的讲了如何修改来上传文件以及使用fCkeidtor2.0才提供的快速上传功能。再我们继续再深层次的讲解上传功能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LinkBrowser = true ;
FCKConfig.ImageBrowser = true ;
FCKConfig.FlashBrowser = true ;
在fckconfig.js 找到这三句,这三句不是连着的哦,只是我把他们集中到这儿来了,设置为true的意思就是允许使用fCkeditor 来浏览服务器端的文件图像以及 flash等,这个功能是你插入图片时弹出的窗口上那个“浏览服务器”按钮可以体现出来,如果你的编辑器只用来自己用或是只在后台管理用,这个功能无疑很好用,因为他让你很直观地对服务器的文件进行上传操作。但是如果你的系统要面向前台用户或是像blog这样的系统要用的话,这个安全隐患可就大了哦。于是我们把其一律设置为false;如下

+展开
-JavaScript
FCKConfig.LinkBrowser = false ;
FCKConfig.ImageBrowser = false ;
FCKConfig.FlashBrowser = false ;
这样一来,我们就只有快速上传可用了啊,好!接下来就来修改,同样以asp为范例进行,进入/editor/filemanager/upload/asp/打开Config.asp,修改

ConfigUserFilesPath = "/UserFiles/"
这个设置是上传文件的总目录,我这里就不动了,你想改自己改了

好,再打开此目录下的upload.asp文件,找到下面这一段


+展开
-VBScript
Dim resourCeType
If ( Request.QueryString("Type") <> "" ) Then
resourCeType = Request.QueryString("Type")
Else
resourCeType = "File"
End If
'然后再在其后面添加


ConfigUserFilesPath = ConfigUserFilesPath & resourCeType &"/"Year(Date()) &"/"Month(Date()) &"/"


这样的话,上传的文件就进入“/userfiles/文件类型(如image或file或flash)/年/月/”这样的文件夹下了,这个设置对单用户来用已经足够了,如果你想给多用户系统用,那就这样来改


ConfigUserFilesPath = ConfigUserFilesPath & Session("username") & resourCeType &"/"& Year(Date()) &"/"& Month(Date()) &"/"

这样上传的文件就进入“/userfiles/用户目录/文件类型/年/月/”下了,当然如果你不想这么安排也可以修改成别的,比如说用户目录再深一层等,这里的Session("username")请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或换掉。

上传的目录设置完了,但是上传程序还不会自己创建这些文件夹,如果不存在的话,上传不会成功的,那么我们就得根据上面的上传路径的要求进行递归来生成目录了。

找到这一段


+展开
-VBScript
Dim sServerDir
sServerDir = Server.MapPath( ConfigUserFilesPath )
If ( Right( sServerDir, 1 ) <> "\" ) Then
sServerDir = sServerDir & "\"
End If

'把它下面的这两行


Dim oFSO
Set oFSO = Server.CreateObject( "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

'用下面这一段代码来替换


dim arrPath,strTmpPath,intRow
strTmpPath = ""
arrPath = Split(sServerDir, "\")
Dim oFSO
Set oFSO = Server.CreateObject( "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
for intRow = 0 to Ubound(arrPath)
strTmpPath = strTmpPath & arrPath(intRow) & "\"
if oFSO.folderExists(strTmpPath)=false then
oFSO.CreateFolder(strTmpPath)
end if
next
用这段代码就可以生成你想要的文件夹了,在上传的时候自动生成。

好了,上传文件的修改到现在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了,但是,对于中文用户还存在这么个问题,就是fckeditor的文件上传默认是不改名的,同时还不支持中文文件名,这样一来是上传的文件会变成“.jpg”这样的无法读的文件,再就是会有重名文件,当然重名这点倒没什么,因为fCkeditor会自动改名,会在文件名后加(1)这样来进行标识。但是,我们通常的习惯是让程序自动生成不重复的文件名

在刚才那一段代码的下面紧接着就是

+展开
-VBScript
' Get the uploaded file name.
sFileName = oUploader.File( "NewFile" ).Name

'看清楚了,这个就是文件名啦,我们来把它改掉,当然得有个生成文件名的函数才行,改成下面这样

'//取得一个不重复的序号
Public FunCtion GetNewID()
dim ranNum
dim dtNow
randomize
dtNow=Now()
ranNum=int(90000*rnd)+10000
GetNewID=year(dtNow) & right("0" & month(dtNow),2) & right("0" & day(dtNow),2) & right("0" & hour(dtNow),2) & right("0" & minute(dtNow),2) & right("0" & seCond(dtNow),2) & ranNum
End FunCtion

' Get the uploaded file name.
sFileName = GetNewID() &"."split(oUploader.File( "NewFile" ).Name,".")(1)

这样一来,上传的文件就自动改名生成如20050802122536365.jpg这样的文件名了,是由年月日时分秒以及三位随机数组成的文件名了。

来源:http://www.kfdoc.com/Article/web/JavaScript/200801/189.html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23)喜欢(0)JavaScript/Ajax开发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