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WMI名字空间介绍

  .NET框架中与WMI规范有关的命名空间有两个,分别是System.Management和System.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两个命名空间。

  其中System.Managemen命名空间提供的类对象为访问各种管理对象提供了面向对象的编程接口,而System.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命名空间提供的类用来设置用户自定义的应用程序,使得这些应用程序对象能够符合WMI的规范,从而通过WMI向使用该应用程序的管理者公开其提供的管理信息和事件,这些使用者有可能是Microsoft Application Center 或 Microsoft Operations Manager这样的,也有可能是自定义编写的高端管理应用程序(您可以通过System.Management命名空间提供的类对象来编写自己的管理应用程序)。

  因此,如果您想使自己的产品的管理可以在这些管理工具,您就得使您自己的应用程序符合WMI的规范,而针对.NET平台上的应用程序WMI规范编写来说,使用的是System.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命名空间提供的类。

System.Management 命名空间
  System.Management 命名空间是 .NET Framework 中的 WMI 命名空间。此命名空间包括以下重要的类对象:
ManagementClass:管理类,它的构造函数输入参数为WMI类名称,标识管理对象,例如:
diskman = new ManagementClass("Win32_LogicalDisk");
diskman为Win32平台下的整个逻辑磁盘的管理对象。
ManagementObjectCollection:ManagementObject管理对象的集合。
ManagementObject和:ManagementObject为具体的数据管理对象,对于上面的例子而言,可以对应逻辑磁盘的C分区管理对象。看下面的代码:
+展开
-C#
ManagementObjectCollection disks = diskman.GetInstances();
foreach (ManagementObject disk in disks)
         {
              Console.WriteLine("Disk = {0}" , disk["Name"].ToString());
              Console.WriteLine("Disk = {0}" , disk["FileSystem"].ToString());
              Console.WriteLine("Disk = {0}" , disk["Size"].ToString());
         }

  disks为逻辑磁盘分区C,D,E…的集合,对于每一个逻辑分区,由一个disk对象管理其数据,并输出名称,文件系统和磁盘空间大小。

  ManagementQuery:用作所有查询类的基础。在前面说过,对于管理对象,可以像在关系数据库里面使用SQL查询语句一样进行您感兴趣的数据过滤查询,如:
SELECT * FROM Win32_ LogicalDisk
ManagementQuery作为查询的抽象基类,您可以继承以实现其方法,SelectQuery即是。
ManagementObjectSearcher:用于根据指定的查询或枚举检索管理对象的集合。
+展开
-C#

SelectQuery selectQuery = new SelectQuery("win32_logicaldisk");
        ManagementObjectSearcher searcher =
            new ManagementObjectSearcher(selectQuery);
 
        foreach (ManagementObject disk in searcher.Get())
  {
            Console.WriteLine(disk.ToString());
        }


  以上代码指定searcher的查询为selectQuery,即Win32逻辑磁盘的集合查询,然后将这些逻辑磁盘分区输出。当然您也可以直接使用SQL查询语句来实例化ManagementObjectSearcher对象,代码如下:
+展开
-C#
ManagementObjectSearcher search=new ManagementObjectSearcher(“SELECT * FROM Win32_ LogicalDisk
”);

  ManagementEventWatcher:用于预定WMI事件通知,这个在后面的章节中将详细讲述。

  对于这个命名空间其他的类将在后面的实例讲解中再做叙述。

System.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命名空间
  从前面讲述的内容,您应该知道如果想使得您自己的应用程序或产品能够使用诸如Microsoft Application Center 或 Microsoft Operations Manager这样的管理工具,您就应该将您的应用程序对象向支持WMI的工具公开信息。使用的将是System.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命名空间提供的类。

System.Management.Instrumentation命名空间可以使得您轻松的完成以下任务:
n 规范化应用程序;
n 将应用程序事件暴露为WMI事件;
n 创作管理对象;
n 定义和使用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
规范应用程序的对象,使其符合WMI的规范,这样的工作对于.NET程序员来说是直接简单的。因为WMI的架构模式本来就是面向对象的,并且有很多的特性与.NET元数据是相通的。因此应用程序的对象可以直接映射为WMI对象,相同的,使应用程序代码转化为可管理的应用程序代码将不会需要很大的代价。举例来说您可以如此规范化.NET应用程序:
n 应用程序的组件可以发生事件。
n 提供可管理的对象使得应用程序可以配置。
n 暴露运行时数据,如性能特性

来源:http://blog.csdn.net/21aspnet/article/details/1539220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58)喜欢(0)Asp.Net/C#/W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