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Library深入解析与灵活应用目录

  Enterprise Library是微软P&P部门开发的众多Open source框架中的一个,最新的版本已经出到了4.1。由于接触Enterprise Library已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实际的项目中使用的频率也很高。对此有了一些积累,希望通过这个新的系列和广大网友一起分享和交流。本系列假设读 者已经对Enterprise Library有一定的了解,故而不会对各个Application Block的基本原理和编程模型进行介绍,而把侧重点放在Enterprise Library深层次的实现原理、设计模式的应用、有效扩展和最佳实践上。

[第1篇]:Enterprise Library-通过Unity Extension实现和Policy Injection Application Block的集成

  PIAB 是基于Remoting的原理通过Method Interception的方式实现了AOP(而另一种常见的方式是基于IL Injection)。要使应用在目标对象的CallHandler发挥作用,需用通过PolicyInjecctor(默认为Remoting PolicyInjection)进行对象的创建。而实现Unity和PIAB集成的途径就是让Unity Container使用进行对象的创建。

  Unity 是建立在ObjectBuilder之上的,而ObjectBuilder是整个Enterprise Library以及P&P其他开源框架(比如Smart Client Software Factory)的基石。ObjectBuilder,顾名思义,就是进行对象创建的组件。而ObjectBuilder进行对象创建的方式是基于策略的 (Strategy based object creation),他通过将不同的策略运用到对象创建(或释放回收)的不同的阶段,而从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极具扩展的对象创建的框架。而要实现我们 的目标,首先需要创建自定义的BuilderStrategy…

[第2篇]:Enterprise Library-通过SqlDependency实现Cache和Database的同步

  对 于一个真正的企业级的应用来说,Caching肯定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合理、有效地利用Caching对于增强应用的Performance(减少 对基于Persistent storage的IO操作)、Scalability(将数据进行缓存,减轻了对Database等资源的压力)和Availability(将数据进行 缓存,可以应对一定时间内的网络问题、Web Service不可访问问题、Database的崩溃问题等等)。Enterprise Library的Caching Application Block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易用的、可扩展的实现Caching的框架。借助于Caching Application Block,Administrator和Developer很容易实现基于Caching的管理和编程。由于Caching的本质在于将相对稳定的数据 常驻内存,以避免对Persistent storage的IO操作的IO操作,所以有两个棘手的问题:Load Balance问题;Persistent storage和内存中数据同步的问题。本篇文章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通过SqlDependency实现SQL Server中的数据和Cache同步的问题。

[第3篇]: Enterprise Library-将Unity、PIAB、Exception Handling引入MVP模式

  最近在做一个Smart Client Software Factory的项目。熟悉SCSF或者CAB的都应该很清楚MVP这种设计模式。MVP是MVC的一种变体,View和Mode分别关注于UI的呈现和 业务模型,View和Mode完全分离,View通过Presenter实现对业务模型的访问,Presenter“间接”地调用View实现对UI的操 作。对于MVP中的异常处理,我们是直接通过Enterprise Library的Exception Handling Application Block来实现的。具体的做法是:在View中的每个控件的事件中添加try/catch block, 并在catch中通过ExceptionPolicy实现对异常的处理。这样导致的问题是,相同的代码重复散布于整个应用的各个角落,所以我又这样的想 法:通过Policy Injection以AOP的方式实现对异常的处理,当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又多想了一步,何不再将Unity也一并整合进来?

[第4篇]: Enterprise Library-ELAB异常处理机制

  微软Enterprise Library ELAB(Exception Handling Application Block)提供了一种基于策略(Policy)的异常处理方式,在不同的环境中,比如多层架构中不同的层次中,我们可以定义不同的异常处理策略。对于 ELAB来说,Exception Handling Policy = Exception Type + Exception Handler(s) ,也就是说异常处理策略规定了对于某种类型的类型需要通过那些Exception Handler去处理。从这种意义上讲,ELAB的异常处理机制是基于Exception Type的,异常的类型是我们处理异常的最小粒度。对于一个确定的异常处理策略,在不同场合抛出的同种类型的异常,都会使用相同的Exception Handler去处理。举个例子,对于一个基于SQL Server的Data Access操作,对于数据库连接失败和违反数据一致性约束,都会抛出SqlException。这两种情况对于ELAB都是等效的,因为它只能根据异常 的类型进行异常处理。

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基于异常类型级别的异常处理并不能解决我们实际异常处理的问题。我们往往需要粒度更细的异常处理机制:对于抛出的同一种类型的异常,根据异常对象具体的属性值进行相应的异常处理。

[第5篇]: Enterprise Library-配置方式和对象创建方式

  这个工具执行一组批处理,也可以看成是一个Sequential Workflow的执行器,我把它成为Batch Job Executor。在使用Batch Job Executor过程中,通过配置可以对批处理的每个步骤、或者是Workflow的每个Activity进行自由地定义。从功能上将,这个小工具仅仅是 个小玩意儿,不登大雅之堂。 不过考虑到Batch Job Executor的涉及和实现是基于Enterprise Library典型的实现方式,比如基于EL的配置和对象创建方式,对于那些希望进一步了解EL的读者,或许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例子一窥EL的设计原理。 对于那些EL的设计不时很了解的读者,对于以下的内容,可能在理解上可能比较困难。最好是下载源代码,结合下面的介绍,希望会帮助了更好的理解 EL。(Source Code 下载:http://files.cnblogs.com/artech/Artech.BatchJobExecutor.zip)

[第6篇]: Enterprise Library-AOP框架

  基于Enterprise Library PIAB的AOP框架已经在公司项目开发中得到广泛的使用,但是最近同事维护一个老的项目,使用到了Enterprise Library 2,所以PIAB是在Enterprise Library 3.0中推出的,所以不同直接使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写了一个通过方法劫持(Method Interception)的原理,写了一个简易版的AOP框架。

[第7篇]: Enterprise Library-PIAB与Unity集成

  在 EnteLib中,PIAB(Policy Injection Application Block)和Unity的定位是轻量级的AOP框架和IoC容器(Container)。通过PIAB,我们可以将一些业务无关的 crosscutting concern定义于相应的CallHandler中,通过Attribute声明或者配置应用到承载业务逻辑的目标方法上。而通过Unity提供的 IoC容器(或者DI容器),即UnityContainer,很好地实现了依赖的动态注入,从而实现了组件之间、模块之间或者服务之间的松耦合。

  Unity 完全建立在ObjectBuilder2之上,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基础组件。ObjectBuilder2提供了一种具有高可扩展性的、基 于策略(Strategy Based)的对象创建框架,它不仅仅是Unity的基础组件,也是整个EnterLib和Software Factory的基石。而PIAB通过方法调用劫持(Method Call Interception)的机制实现了策略注入(Policy Injection)。PIAB提供了不同的方法劫持机制,最为典型的就是基于TransparentProxy(可以参考我的PIAB系列文章) 和代码生成(比如动态生成一个继承自目标类型的子类,通过Override掉相应的Virtual方法实现策略注入;或者动态生成一个实现了目标接口的类 型,实现相应的方法实现策略注入)。PIAB需要通过特殊的机制创建可被劫持(Interceptable)对象,而UnityContainer本质上 是一个创建对象的容器,如果能够使UnityContainer按照PIAB的要求创建可被劫持(Interceptable)对象,那么就能实现两者之 间的集成。(Source Code从这里下载)

[第8篇]: WCF与Exception Handling AppBlock集成[上篇][下篇]

  在《WCF技术剖析(卷1)》 的最后一章,我给出了一个具体的应用WCF的分布式应用实例,我把这个实例命名为PetShop。在这个例子中,我利用WCF的扩展实现了一些设计、架构 模式,比如AOP、IoC等。看过本书的读者,一定还记得我还通过WCF扩展实现了于微软企业库(Enterprise Library)异常处理应用块(Exception Handling Application Block:EHAB)的集成。当时由于缺乏相应的背景知识,不可能介绍具体的实现,现在我们可以详细来讲述这是如何实现的。 (Source Code从这里下载)

 

作者:Artech
出处:http://artech.cnblogs.com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36)喜欢(1)Asp.Net/C#/W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