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一、 windows路由表条目解释
1. 使用ipconfig /all查看网卡信息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2. 使用route print命令查看路由表信息,如下图: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3. 路由表信息解释
  1)名词解释:
Active Routes:活动的路由
Network destination :目的网段
Netmask:子网掩码
Gateway:网关,又称下一跳路由器。在发送IP数据包时,网关定义了针对特定的网络目的地址,数据包发送到的下一跳服务器。如果是本地计算机直接连接到的网络,网关通常是本地计算机对应的网络接口,但是此时接口必须和网关一致;如果是远程网络或默认路由,网关通常是本地计算机所连接到的网络上的某个服务器或路由器。
Interface:接口,接口定义了针对特定的网络目的地址,本地计算机用于发送数据包的网络接口。网关必须位于和接口相同的子网(默认网关除外),否则造成在使用此路由项时需调用其他路由项,从而可能会导致路由死锁。
Metric:跳数,跳数用于指出路由的成本,通常情况下代表到达目标地址所需要经过的跳跃数量,一个跳数代表经过一个路由器。跳数越低,代表路由成本越低,优先级越高。
Persistent Routes:手动配置的静态固化路由
  2)第一条路由信息:缺省路由
    当系统接收到一个目的地址不在路由表中的数据包时,系统会将该数据包通过192.168.99.8这个接口发送到缺省网关192.168.99.1。
  3)第二条路由信息:本地环路
    当系统接收到一个发往目标网段127.0.0.0的数据包时,系统将接收发送给该网段的所有数据包。
  4)第三条路由信息:直连网段的路由记录
    当系统接收到一个发往目的网段192.168.99.0/24的数据包时,系统会将该数据包通过192.168.99.8这个接口发送出去。
  5)第四条路由信息:本地主机路由
    当系统接收到一个目标ip地址为本地网卡ip地址的数据包时,系统会将该数据包收下。
  6)第五条路由信息:本地广播路由
    当系统接收到一个发给直连网段的本地广播数据包时,系统会将该数据包从192.168.99.8这个接口以广播的形式发送出去。
  7)第六条路由信息:组播路由
    当系统接收到一个组播数据包时,系统会将该数据包从192.168.99.8这个接口以组播的形式发送出去。
  8)第七条路由信息:广播路由
    在系统接收到一个绝对广播数据包时,系统会将该数据包通过192.168.99.8这个接口发送出去。
  9)Default Gateway(缺省网关)
 
二、windows路由表操作
    windows路由表的设置主要通过route命令,ROUTE命令格式如下:
ROUTE [-f] [-p] [command [destination] [MASK netmask] [gateway] [METRIC metric] [IF interface]
其中 –f 参数用于清除路由表,-p参数用于永久保留某条路由(即在系统重启时不会丢失路由)。
Command主要有PRINT(打印)、ADD(添加)、DELETE(删除)、CHANGE(修改)共4个命令。
Destination代表所要达到的目标IP地址。
MASK是子网掩码的关键字。Netmask代表具体的子网掩码,如果不加说明,默认是255.255.255.255(单机IP地址)。如果代表全部出口子网掩码可用0.0.0.0。
Gateway代表出口网关。
其他interface和metric分别代表特殊路由的接口数目和到达目标地址的跳数,一般默认。
 
 
三、双网卡路由配置实例
某公司有两个网络:一个是办公网络192.168.99.0/24,网关为:192.168.99.1;一个是用来访问internet的商务网络192.168.201.0/24,网关为:192.168.201.1。现在有一台电脑使用两块网卡,一块连接公司办公网络,IP地址为192.168.99.8;另一块连接商务网络,IP地址为192.168.201.254。现在需要这台电脑既能访问办公网络,也能访问商务网络。
1. 我们可以使用ipconfig /all命令来查看该电脑的网卡设置情况,如下图: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2. 我们再用route print命令来查看该电脑的路由表信息,该路由表跟上面介绍的路由表是一样的,只是增加了几条网卡2的路由信息,如下图所示: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3. 我们可以使用ping命令来测试网络连接情况,如下图:ping内网是通的,但是ping外网不通。也就是说现在该电脑只能访问办公网络,但是无法访问商务网络。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4. 由上面的路由表可以看到,系统有两条缺省路由,这也是造成不能同时访问两个网络的主要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修改路由表。
首先使用route delete 0.0.0.0这条命令删除缺省路由;
然后手动设置两条路由,如下图所示: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5. 我们再用route print来查看路由表信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Persistent Routes下面多了两条静态固化路由,如下图所示: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6. 我们再使用ping来测试一下网络连接情况,如下图,办公网络和商务网络都可以ping通了。该电脑现在可以正常访问办公网络和商务网络了。
Windows路由表帮你解决网络问题
 
    windows路由表其实是比较简单的,熟悉windows路由表有利于排除网络故障,所以这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下。

本文出自 “Tonyguo De博客【知识..”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tonyguo.blog.51cto.com/379574/176104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17)喜欢(0)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