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和“===”区别

  javascript中“==”与“===”是不同的,一个是判断值是否相等,一个是判断值及类型是否完全相等。

在javascript中,比较数字、字符串和布尔值时使用的都是值(value)。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涉及到两个不同的值。
对两个字符串来说,只有当它们存放的字符完全相同时,它们才相等。
比较对象、数组和函数(都是昨天说过的,引用类型的)时全长的则是引用。

  下面的规则用于判定===运算符比较的两个值是否相等的判断条件

  • 如果两个值的类型不同,它们就不相同。
  • 如果两个值是数字,而且值相同,那么除非其中一个或两个都是NaN(这种情况它们不是等同的),否则它们是等同的。值NaN永远不会与其他任何值等同,包括它自身(奇怪的家伙),要检测一个值是否是NaN,可以使用全局函数isNaN()。
  • 如果两个值都是字符串,而且在串中同一位置上的字符完全相同,那么它们就完全等同。如果字符串的长度或内容不同,它们就不是等同的。
  • 如果两个值都是布尔型true,或者两个值都是布尔型false,那么它们等同。
  • 如果两个值引用的是同一个对象、数组或函数,那么它们完全等同。如果它们引用的是不同的对象(数组或函数),它们就不完全等同,即使这两个对象具有完全相同的属性,或两个数组具有完全相同的元素。
  • 如果两个值都是null或都是undefined,它们完全相同。

  下面的规则用于判定==运算符比较的两个值是否相等的判断条件

  • 如果两个值具有相同的类型,那么就检测它们的等同性。如果这两个值完全相同,它们就相等。如果它们不完全相同,则它们不相等。
  • 如果两个值的类型不同,它们仍然可能相等。用下面的规则和类型转换来检测它们的相等性
    • 如果一个值是null,另一个值是undefined,它们相等。
    • 如果一个值是数字,另一个值是字符串,把字符串转换为数字,再用转换后的值进行比较。
    • 如果一个值为true,将它转化为1,再进行比较。如果一个值为false,把它转化为0,再进行比较。
    • 如果一个值是对象,另一个值是数字或字符串,将对象转换成原始类型的值,再埋比较。可以使用对象的toString()方法或valueOf() 方法把对象转化成原始类型的值。JavaScript核心语言的内部类通常先尝试valueOf()方法转换,再尝试toString()方法转换,但是 对于Date类,则先执行toString()方法再执行valueOf()方法转换。不属于JavaScript核心语言的对象则可以采用 JavaScript实现定义的方式把自身转换成原始数值。
    • 其他的数值组合是不相等的。

来源:http://www.xiaoxiaozi.com/2009/05/23/594/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54)喜欢(0)JavaScript/Ajax开发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