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冲刺题和答案及详细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经济业务中,会引起资产与负债同时增加的业务是()。

A. 从银行提取现金

B. 从银行取得短期借款

C. 用银行存款偿还应付货款

D. 接受投资人的投资

【答案】: B

【解析】: 从银行提取现金,会引起一种资产增加、另一种资产减少,但资产总额不变;用银行存款偿还应付货款,会引起资产减少的同时负债减少;接受投资人的投资,会引起资产增加的同时所有者权益增加;只有从银行取得短期借款,会引起资产与负债同时增加。故答案为B。

2. 由于有了()假设,才产生了本期和其他期间的差别,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

A. 会计主体

B. 配比原则

C. 会计分期

D. 持续经营

【答案】: C

【解析】: 由于会计分期,才产生了本期和其他期间的差别。如何确认本期的收入和费用,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故答案为C。

3. 企业发生的下列各项支出中,属于收益性支出的是()。

A. 购建固定资产支出

B. 在建工程人员工资支出

C. 购置工程用物资的支出

D. 购买办公用品支出

【答案】: D

【解析】: 收益性支出仅仅与本期收益的取得有关,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由本期实现的收入来补偿。选项ABC三项的支出,是为了取得以后若干会计期间的收益而发生的,属于资本性支出。故答案为D。

4.()是账户的名称,也是设置账户的依据。

A. 会计科目

B. 会计要素

C. 会计对象

D. 会计主体

【答案】: A

【解析】: 会计科目是账户的名称,也是设置账户的依据,账户是会计科目的具体运用。故答案为A。

5. 符合所有者权益类账户记账规则的是()。

A. 增加记借方

B. 增加记贷方

C. 减少记贷方

D. 期末无余款

【答案】: B

【解析】: 在所有者权益类账户中,所有者权益增加记录在账户的贷方,所有者权益的减少记录在账户的借方,账户的余额在贷方。故答案为B。

6. 对账户发生额进行试算平衡的依据是()。

A. 经济业务的内容

B.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C. 会计恒等式

D. 经济业务的类型

【答案】: B

【解析】: 对账户发生额进行试算平衡是依据“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确保了每一项经济业务所编制的会计分录借方与贷方的发生额必然相等,由此在一定时期内根据会计分录登记有关账户后,则所有登记账户的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和贷方发生额合计必然相等,因此,就有了发生额的试算平衡法。故答案为B。

7. 下列各项中,符合原始凭证填制要求的是()。

A. 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可以没公章,但必须有经办人员的签名或盖章

B. 原始凭证发生的错误,应该由出具单位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C. 对外开出的原始凭证,可以没公章,但必须有经办人员的签名或盖章

D. 币种符号与金额数字之间不得留有空白

【答案】: D

【解析】: 从外部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对外开出的原始凭证,必须加盖本单位公章。故答案为D。

8. 企业在记录管理费用时,通常所采用的明细账格式是()。

A. 多栏式明细账

B. 卡片式明细账

C. 数量金额式明细账

D. 横线登记式明细账

【答案】: A

【解析】: 收入、费用的明细账一般采用多栏式账簿。

9. 下列不属于账实核对的内容有()。

A. 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与现金总账账面余额是否相符

B. 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是否相符

C. 各项财产物资明细账账面余额与财产物资实有数额是否相符

D. 债权债务明细账账面余额与对方单位的账面余额记录是否相符

【答案】: A

【解析】: 现金日记账与现金总账的核对属于账账核对,不属于账实核对。故答案为A。

10. 企业在遭受自然灾害后,对其受损的财产物资进行的清查,属于()。

A. 局部清查和定期清查

B. 全面清查和定期清查

C. 局部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D. 全面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答案】: C

【解析】: 企业在遭受自然灾害后进行的清查,主要是对受损的财产物资的清查,所以是局部清查和不定期清查。故答案为C。

11. 企业在进行现金清查时,查出现金溢余,并将溢余数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后经进一步核查,无法查明原因,经批准后,对该现金溢余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是()。

A. 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管理费用”科目

B. 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C. 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其他应付款”科目

D. 将其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答案】: B

【解析】: 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计人“营业外收入”科目。

12. 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其他货币资金的有()。

A. 备用金

B. 银行汇票存款

C. 银行承兑汇票

D. 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 B

【解析】: 备用金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银行汇票存款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均属于商业汇票,通过“应收票据”或“应付票据”科目核算。故答案为B。

13. 企业的存货按计划成本核算,期初甲种原材料库存数量为50公斤,其计划成本为200元/公斤,“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的借方余额为100元,本月以210元/公斤的价格购入甲种原材料50公斤,则本期甲种原材料的成本差异率为()。

A. 1%

B. 2%

C. 3%

D. 4%

【答案】: C

【解析】: 材料成本差异率=100+(210—200)X50/(50×200+50×200)=600/20000=3%

14. 下列各项,不应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是()。

A. 季节性停用的大型设备

B. 已提足折旧仍在使用的大型设备

C. 以融资租赁方式租人的大型设备

D. 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大型设备

【答案】: B

【解析】: 除下列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1)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2)按规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此外,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人的固定资产和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应当计提折旧;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和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不应计提折旧。故答案为B。

15. 企业从应付职工工资中代扣的职工房租,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 应付工资

B. 银行存款

C. 其他应收款

D. 其他应付款

【答案】: A

【解析】: “应付工资”账户借方登记实际支付的工资数(包括实发工资和结转代扣款项)。故答案为A。

16. 福利部门人员的工资和计提的福利费分别由()列支。

A. 应付福利费应付福利费

B. 应付福利费管理费用

C. 管理费用管理费用

D. 应付福利费营业外支出

【答案】: B

【解析】: 应付福利费的列支渠道与工资费用的分配去向基本一致,惟一的区别是,根据福利部门人员工资计提的福利费应计入“管理费用”账户的借方。故答案为B。

17. 定额备用金管理与核算上的特点是()。

A. 根据企业内部某部门或个人实际需要,一次付给现金

B. 使用后持有关原始凭证报销,余款交回

C. 使用后报销时,财会部门按照核准报销的金额付给现金,补足备用金定额

D. 一般用于临时性差旅费报销业务

【答案】: C

【解析】: 定额备用金是根据使用备用金的部门或人员的实际需要,先核定备用金定额并拨付备用金,使用后再通过报销,补足定额的制度。故答案为C。

18. 期末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贷记的账户是()。

A. 财务费用

B. 预提费用

C. 短期借款

D. 管理费用

【答案】: B

【解析】: 期末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预提费用”科目。故答案为B。

19. 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企业利润表的格式采用()。

A. 单步式

B. 多步式

C. 报告式

D. 账户式

【答案】: B

【解析】: 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我国利润表的格式采用多步式。故答案为B。

20. 采用集中核算,整个企业会计工作的进行主要集中在()。

A. 企业的会计部门

B. 企业内部的各职能部门

C. 上级主管部门

D. 会计师事务所

【答案】: A

【解析】: 集中核算形式,是指企业的主要会计工作都集中在财务会计部门进行。与这种核算形式相适应,企业可以集中设置一个会计机构,配备专职的会计人员进行工作。故答案为A。

多选题

1. 会计核算的环节包括()。

A. 确认

B. 计量

C. 记录

D. 报告

【答案】: ABCD

【解析】: 会计核算的五个环节是确认、计量、记录、计算、报告。故答案为ABCD。

2. 下列各项,属于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有()。

A. 资产

B. 负债

C. 利润

D. 所有者权益

【答案】: ABD

【解析】: 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六个要素。其中,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利润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故答案为ABD。

3. 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产品生产成本的有()。

A. 营业费用

B. 管理费用

C. 财务费用

D. 制造费用

【答案】: ABC

【解析】: 费用按其经济用途不同,可以分为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生产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期间费用不能计入产品生产成本而是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包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故答案为ABC。

4. 下列各项中,属于记账凭证审核内容的是()。

A. 金额是否正确

B. 项目是否齐全

C. 科目是否正确

D. 书写是否正确

【答案】: ABCD

【解析】: 记账凭证的审核内容包括:内容是否真实、项目是否齐全、科目是否正确、金额是否正确、书写是否正确。故答案为ABCD。

5. 账务处理程序是对()按照一定的形式和方法相结合的方式。

A. 会计科目

B. 会计凭证

C. 会计账簿

D. 会计报表

【答案】: BCD

【解析】: 账务处理程序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相结合的方式。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之间的结合方式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账务处理程序。故答案为BCD。

6. 根据现金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出纳员不得兼管()。

A. 稽核

B. 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

C. 会计档案的保管

D. 收入、费用账目的登记

【答案】: ABCD

【解析】: 根据钱账分管的原则,出纳员不得监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故答案为ABCD。

7. 商品流通企业,下列各项中,不计入购入商品成本的是()。

A. 买价

B. 运输费

C. 包装费

D. 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

【答案】: BCD

【解析】: 商品流通企业商品采购成本包括进价和按规定应计入商品成本的税金,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包装费、仓储费等费用、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等,不计入商品的实际成本,而作为进货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故答案为BCD。

8. 外购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包括()。

A. 买价

B. 增值税

C. 安装费

D. 装卸费

【答案】: ABCD

【解析】: 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包括买价、增值税等相关税费、以及为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其他支出,如场地整理费、包装费、运输费、安装费等。故答案为ABCD。

9. 下列各项资本公积,可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有()。

A. 资本溢价

B. 拨款转入

C. 股本溢价’

D. 接受捐赠的非现金资产准备

【答案】: ABC

【解析】: 资本公积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和不能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其中,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包括资本溢价(股本溢价)、接受现金捐赠、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和其他资本公积;不能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包括接受捐赠的非现金资产准备。故答案为ABC。

10. 收入可能引起企业()。

A. 资产增加

B. 所有者权益增加

C. 负债增加

D. 负债减少

【答案】: ABD

【解析】: 收入取得后可能表现为增加资产、减少负债、增加所有者权益。故答案为ABD。

三、判断题

1.根据总账与明细账的平行登记要求,每项经济业务必须在同一天登记明细账和总账。()

【答案】: 错

【解析】: 平行登记中的“期间相同”,是指对每项经济业务在记入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过程中,可以有先有后,但必须在同一会计期间全部登记人账。

2.记账凭证既是记录经济发生和完成情况的书面说明,也是登记账簿的依据。()

【答案】: 错

【解析】: 原始凭证是用来记录或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书面凭据;记账凭证是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的,它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

3.账簿记录发生错误时,不得刮、擦、挖补,但可以在领导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涂改。()

【答案】: 错

【解析】: 账簿记录发生错误,不准涂改、挖补、刮擦或者用药水消除字迹,不准重新抄写,必须用规定的方法予以更正。

4.一个企业只能选择一家银行的一个营业机构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不得在多家银行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

【答案】: 对

【解析】: 上述说法符合国家对基本存款账户的有关规定。

5.未提足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应补提折旧。()

【答案】: 错

【解析】: 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不再补提折旧,其净损失计入企业的营业外支出。

6.“工资结算单”编制的主要依据是考勤簿。()

【答案】: 错

【解析】: “工资结算单”编制的主要依据是工资卡、考勤簿、产量记录等。而不能仅仅是考勤簿。

7.在备抵法下,企业将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确认为坏账损失时,应计入管理费用,并冲销相应的应收账款。()

【答案】: 错

【解析】: 在备抵法下,企业将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确认为坏账损失时,应冲减坏账准备,并冲销相应的应收账款。

8.销售折让是指企业为了鼓励客户提前偿付货款而向客户提供的债务扣除。()

【答案】: 错

【解析】: 企业为了鼓励客户提前偿付货款而向客户提供的债务扣除是现金折扣。销售折让是企业因售出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等原因而在售价上给予的减让。

9.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一投资收益。 ()

【答案】: 错

【解析】: 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一管理费用一营业费用一财务费用

10. 各单位保存的会计档案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借出。()

【答案】: 错

【解析】: 各单位保存的会计档案不得借出。如有特殊需要,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69)喜欢(0)asp.net-li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