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sql性能优化(教你写出高质量的SQL语句)(二)

6、 慎用游标

数据库一般的操作是集合操作,也就是对由WHERE子句和选择列确定的结果集作集合操作,游标是提供的一个非集合操作的途径。一般情况下,游标实现的功能往往相当于客户端的一个循环实现的功能,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把游标功能搬到客户端。

游标是把结果集放在服务器内存,并通过循环一条一条处理记录,对数据库资源(特别是内存和锁资源)的消耗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应该只有在没有其他方法的情况下才使用游标。

另外,我们可以用SQL SERVER的一些特性来代替游标,达到提高速度的目的。

A、字符串连接的例子

这是论坛经常有的例子,就是把一个表符合条件的记录的某个字符串字段连接成一个变量。比如需要把JOB_ID=10的EMPLOYEE的FNAME连接在一起,用逗号连接,可能最容易想到的是用游标:

+展开
-SQL
DECLARE @NAME VARCHAR(20)
DECLARE @NAME VARCHAR(1000)
DECLARE NAME_CURSOR CURSOR FOR
SELECT FNAME FROM EMPLOYEE WHERE JOB_ID=10 ORDER BY EMP_ID
OPEN NAME_CURSOR
FETCH NEXT FROM RNAME_CURSOR INTO @NAME
WHILE @@FETCH_STATUS = 0
BEGIN
SET @NAMES = ISNULL(@NAMES+’,’,’’)+@NAME
FETCH NEXT FROM NAME_CURSOR INTO @NAME 
END
CLOSE NAME_CURSOR
DEALLOCATE NAME_CURSOR
---可以如下修改,功能相同:

DECLARE @NAME VARCHAR(1000)
SELECT @NAMES = ISNULL(@NAMES+’,’,’’)+FNAME
FROM EMPLOYEE WHERE JOB_ID=10 ORDER BY EMP_ID

B、 用CASE WHEN 实现转换的例子

很多使用游标的原因是因为有些处理需要根据记录的各种情况需要作不同的处理,实际上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用CASE WHEN语句进行必要的判断处理,而且CASE WHEN是可以嵌套的。比如:

表结构:

+展开
-SQL
CREATE TABLE 料件表(
料号 VARCHAR(30),
名称 VARCHAR(100),
主单位 VARCHAR(20),
单位1 VARCHAR(20),
单位1参数 NUMERIC(18,4),
单位2 VARCHAR(20),
单位2参数 NUMERIC(18,4)
)

GO

CREATE TABLE 入库表(
时间 DATETIME,
料号 VARCHAR(30),
单位 INT,
入库数量 NUMERIC(18,4),
损坏数量 NUMERIC(18,4)
)

GO
其中,单位字段可以是0,1,2,分别代表主单位、单位1、单位2,很多计算需要统一单位,统一单位可以用游标实现:

+展开
-SQL
DECLARE @料号 VARCHAR(30),
@单位 INT,
@参数 NUMERIC(18,4),

DECLARE CUR CURSOR FOR
SELECT 料号,单位 FROM 入库表 WHERE 单位 <>0
OPEN CUR
FETCH NEXT FROM CUR INTO @料号,@单位
WHILE @@FETCH_STATUS<>-1
BEGIN
IF @单位=1
BEGIN
SET @参数=(SELECT 单位1参数 FROM 料件表 WHERE 料号 =@料号)
UPDATE 入库表 SET 数量=数量*@参数,损坏数量=损坏数量*@参数,单位=1 WHERE CURRENT OF CUR
END
IF @单位=2
BEGIN
SET @参数=(SELECT 单位1参数 FROM 料件表 WHERE 料号 =@料号)
UPDATE 入库表 SET 数量=数量*@参数,损坏数量=损坏数量*@参数,单位=1 WHERE CURRENT OF CUR
END
FETCH NEXT FROM CUR INTO @料号,@单位
END
CLOSE CUR
DEALLOCATE CUR
--可以改写成:

UPDATE A SET 
数量=CASE A.单位 WHEN 1 THEN A.数量*B. 单位1参数
WHEN 2 THEN A.数量*B. 单位2参数
ELSE A.数量
END
损坏数量= CASE A.单位 WHEN 1 THEN A. 损坏数量*B. 单位1参数
WHEN 2 THEN A. 损坏数量*B. 单位2参数
ELSE A. 损坏数量
END,
单位=1 
FROM入库表 A, 料件表 B
WHERE A.单位<>1 AND
A.料号=B.料号
C、 变量参与的UPDATE语句的例子

SQL ERVER的语句比较灵活,变量参与的UPDATE语句可以实现一些游标一样的功能,比如:



+展开
-SQL
SELECT A,B,C,CAST(NULL AS INTAS 序号
INTO #T
FROM 表
ORDER BY A ,NEWID()

产生临时表后,已经按照A字段排序,但是在A相同的情况下是乱序的,这时如果需要更改序号字段为按照A字段分组的记录序号,就只有游标和变量参与的UPDATE语句可以实现了,这个变量参与的UPDATE语句如下:

+展开
-SQL
DECLARE @A INT
DECLARE @序号 INT
UPDATE #T SET
@序号=CASE WHEN A=@A THEN @序号+1 ELSE 1 END,
@A=A,
序号=@序号

D、如果必须使用游标,注意选择游标的类型,如果只是循环取数据,那就应该用只进游标(选项FAST_FORWARD),一般只需要静态游标(选项STATIC)。

E、注意动态游标的不确定性,动态游标查询的记录集数据如果被修改,会自动刷新游标,这样使得动态游标有了不确定性,因为在多用户环境下,如果其他进程或者本身更改了纪录,就可能刷新游标的记录集。

7、 尽量使用索引

建立索引后,并不是每个查询都会使用索引,在使用索引的情况下,索引的使用效率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只要我们在查询语句中没有强制指定索引,索引的选择和使用方法是SQLSERVER的优化器自动作的选择,而它选择的根据是查询语句的条件以及相关表的统计信息,这就要求我们在写SQL语句的时候尽量使得优化器可以使用索引。

为了使得优化器能高效使用索引,写语句的时候应该注意:

A、不要对索引字段进行运算,而要想办法做变换,比如

+展开
-SQL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2=100

--应改为: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100*2



+展开
-SQL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2=NUM1

--如果NUM有索引应改为: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NUM1*2


如果NUM1有索引则不应该改。



发现过这样的语句:

+展开
-SQL
SELECT 年,月,金额 FROM 结余表
WHERE 100*年+月=2007*100+10
--应该改为:

SELECT 年,月,金额 FROM 结余表
WHERE 年=2007 AND
月=10


B、 不要对索引字段进行格式转换

日期字段的例子:

+展开
-SQL
WHERE CONVERT(VARCHAR(10), 日期字段,120)=’2008-08-15’

--应该改为

WHERE日期字段〉=’2008-08-15’ AND 日期字段<’2008-08-16’



ISNULL转换的例子:

WHERE ISNULL(字段,’’)<>’’应改为:WHERE字段<>’’

WHERE ISNULL(字段,’’)=’’不应修改

WHERE ISNULL(字段,’F’) =’T’应改为: WHERE字段=’T’

WHERE ISNULL(字段,’F’)<>’T’不应修改

C、 不要对索引字段使用函数

WHERE LEFT(NAME, 3)='ABC' 或者WHERE SUBSTRING(NAME,1, 3)='ABC'

应改为:

WHERE NAME LIKE 'ABC%'



日期查询的例子:

WHERE DATEDIFF(DAY, 日期,'2005-11-30')=0应改为:WHERE 日期 >='2005-11-30' AND 日期 <'2005-12-1‘

WHERE DATEDIFF(DAY, 日期,'2005-11-30')>0应改为:WHERE 日期 <'2005-11-30‘

WHERE DATEDIFF(DAY, 日期,'2005-11-30')>=0应改为:WHERE 日期 <'2005-12-01‘

WHERE DATEDIFF(DAY, 日期,'2005-11-30')<0应改为:WHERE 日期>='2005-12-01‘

WHERE DATEDIFF(DAY, 日期,'2005-11-30')<=0应改为:WHERE 日期>='2005-11-30‘

D、不要对索引字段进行多字段连接

比如:

WHERE FAME+ ’.’+LNAME=‘HAIWEI.YANG’

应改为:

WHERE FNAME=‘HAIWEI’ AND LNAME=‘YANG’

8、 注意连接条件的写法

多表连接的连接条件对索引的选择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在写连接条件条件的时候需要特别的注意。

A、多表连接的时候,连接条件必须写全,宁可重复,不要缺漏。

B、 连接条件尽量使用聚集索引

C、 注意ON部分条件和WHERE部分条件的区别



9、 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经验表明,问题发现的越早解决的成本越低,很多性能问题可以在编码阶段就发现,为了提早发现性能问题,需要注意:

A、程序员注意、关心各表的数据量。

B、 编码过程和单元测试过程尽量用数据量较大的数据库测试,最好能用实际数据测试。

C、 每个SQL语句尽量简单

D、不要频繁更新有触发器的表的数据

E、 注意数据库函数的限制以及其性能

10、 学会分辩SQL语句的优劣

自己分辨SQL语句的优劣非常重要,只有自己能分辨优劣才能写出高效的语句。

A、 查看SQL语句的执行计划,可以在查询分析其使用CTRL+L图形化的显示执行计划,一般应该注意百分比最大的几个图形的属性,把鼠标移动到其上面会显示这个图形的属性,需要注意预计成本的数据,也要注意其标题,一般都是CLUSTERED INDEX SEEK 、INDEX SEEK 、CLUSTERED INDEX SCAN 、INDEX SCAN 、TABLE SCAN等,其中出现SCAN说明语句有油画的余地。也可以用语句

SET SHOWPLAN_ALL ON

要执行的语句

SET SHOWPLAN_ALL OFF

查看执行计划的文本详细信息。

B、 用事件探查器跟踪系统的运行,可疑跟踪到执行的语句,以及所用的时间,CPU用量以及I/O数据,从而分析语句的效率。

C、 可以用WINDOWS的系统性能检测器,关注CPU、I/O参数

四、 测试、试运行、维护阶段

测试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并修改系统的问题,其中性能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重点应该放在发现有性能问题的地方,并进行必要的优化。主要进行语句优化、索引优化等。

试运行和维护阶段是在实际的环境下运行系统,发现的问题范围更广,可能涉及操作系统、网络以及多用户并发环境出现的问题,其优化也扩展到操作系统、网络以及数据库物理存储的优化。

这个阶段的优花方法在这里不再展开,只说明下索引维护的方法:

A、 可以用DBCC DBREINDEX语句或者SQL SERVER维护计划设定定时进行索引重建,索引重建的目的是提高索引的效能。

B、 可以用语句UPDATE STATISTICS或者SQL SERVER维护计划设定定时进行索引统计信息的更新,其目的是使得统计信息更能反映实际情况,从而使得优化器选择更合适的索引。

C、 可以用DBCC CHECKDB或者DBCC CHECKTABLE语句检查数据库表和索引是否有问题,这两个语句也能修复一般的问题。

D、

五、 网上资料中一些说法的个人理解

1、 “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对字段进行 NULL 值判断,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如: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 IS NULL

可以在NUM上设置默认值0,确保表中NUM列没有NULL值,然后这样查询: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0”

个人意见:经过测试,IS NULL也是可以用INDEX SEEK查找的,0和NULL是不同概念的,以上说法的两个查询的意义和记录数是不同的。

2、 “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或<>操作符,否则将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个人意见:经过测试,<>也是可以用INDEX SEEK查找的。

3、 “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OR 来连接条件,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如: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10 OR NUM=20

可以这样查询: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10

UNION ALL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20”

个人意见:主要对全表扫描的说法不赞同。

4、 “IN 和 NOT IN 也要慎用,否则会导致全表扫描,如: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 IN(1,2,3)

对于连续的数值,能用 BETWEEN 就不要用 IN 了: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 BETWEEN 1 AND 3”

个人意见:主要对全表扫描的说法不赞同。

5、 “如果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参数,也会导致全表扫描。因为SQL只有在运行时才会解析局部变量,但优化程序不能将访问计划的选择推迟到运行时;它必须在编译时进行选择。然而,如果在编译时建立访问计划,变量的值还是未知的,因而无法作为索引选择的输入项。如下面语句将进行全表扫描:

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NUM

可以改为强制查询使用索引:

SELECT ID FROM T WITH(INDEX(索引名)) WHERE NUM=@NUM”

个人意见:关于局部变量的解释比较奇怪,使用参数如果会影响性能,那存储过程就该校除了,我坚持我上面对于强制索引的看法。

6、 “尽可能的使用 VARCHAR/NVARCHAR 代替 CHAR/NCHAR ,因为首先变长字段存储空间小,可以节省存储空间,其次对于查询来说,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字段内搜索效率显然要高些。”

个人意见:“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字段内搜索效率显然要高些”显然是对的,但是字段的长短似乎不是由变不变长决定,而是业务本身决定。在 SQLSERVER6.5或者之前版本,不定长字符串字段的比较速度比定长的字符串字段的比较速度慢很多,所以对于那些版本,我们都是推荐使用定长字段存储一些关键字段。而在2000版本,修改了不定长字符串字段的比较方法,与定长字段的比较速度差别不大了,这样为了方便,我们大量使用不定长字段。

7、 关于连接表的顺序或者条件的顺序的说法,经过测试,在SQL SERVER,这些顺序都是不影响性能的,这些说法可能是对ORACLE有效。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83)喜欢(0)SQL及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