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数据库的特点及分类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透明性
由于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物理分布特性,要使其能够支持涉及多个场地的全局应用,便于全局应用的用户使用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应用的逻辑上,而不是数据的位置分布上,因此,分布式数据应提供库包括位置透明性和复制透明性在内的各种透明性。那末,什么是位置透明性和复制透明性呢?
1)  位置透明性
位置透明性是指用户和应用程序不必指导它所用的数据在什么场地。用户所要使用的数据很可能在本地的数据库中,也可能在外地的数据库中。系统提供位置透明性时,用户就不必关心数据是在本地还是外地,应用程序的逻辑变得简单,而且允许数据在使用的方式改变时,不必重写程序,这样避免了应用程序的频繁变更,也降低了应用程序的复杂程度。
2)  复制透明性
复制透明性是旨在分布式系统中,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可用性, 将部分数据同时重复地存放在不同的场地,这样,本地数据库中也可能包含外地数据库中的数据。应用程序执行时,就可以在本地数据库的基础上运行,尽量不借助通信网络去与外地数据库联系,而用户还以为在使用外地数据库中的数据。这样可以避免场地之间的通信开销,加快应用程序的运行速度,对查询操作比较有利。但是,各个场地大量复制其他场地的数据会使数据的更新操作涉及所有复制数据,这将加大系统开销。
3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分类、
  对于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可以按照许多方式进行分类。如可以根据下列三个因素来划分:局部场地的DBMS及数据模型,局部场地的自治性,以及分布式透明性等。通常是根据局部场地的DBMS及数据模型来对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进行分类的。
根据构成各个场地局部数据库的DBMS及其依赖的数据模型,可以把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分为下面三类:
(1)同构同质型DDBS:特征式各个场地都采用同一类型的数据模型(例如都是关系型),并且都是同种型号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2)同构异质型DDBS:特征是各个场地都采用同一类型的数据模型,单是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类型(或型号)是不同的。例如:DB2、Sybase、 Oracle等。
(3)异构型DDBS:各个场地采用不同类型的数据模型。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oliveleave/archive/2006/03/02/614186.aspx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263)喜欢(0)SQL及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