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 控制台命令详解 - 目录和文件操作命令

编者语:
  Windows XP(包括 Windows 2000)的控制台命令是在系统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下的一种非常有效的诊断和测试以及恢复系统功能的工具。小编的确一直都想把这方面的命令做个总结,这次辛苦老范给我们整理了这份实用的秘笈。

  Attrib

  更改单个文件或目录的属性。该命令设置或删除指派给文件或目录的只读、系统、存档、隐藏以及压缩属性。

  含有下列参数的 attrib 命令仅当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含有不同参数的 attrib
命令可在命令提示符中使用。

  attrib [ +r|-r] [ +s|-s] [ +h|-h] [ +c|-c] [ [ drive:] [ path] filename]

  参数

+r 设置只读属性。
-r 清除只读属性。
+s 设置系统属性。
-s 清除系统属性。
+h 设置隐藏属性。
-h 清除隐藏属性。
+c 设置压缩属性。
-c 清除压缩属性。

  [ [ drive:] [ path] filename]

  指定要处理的目录或文件的位置和名称。可以一次只更改一个文件,也可以更改整个目录。

  注意:可以用一个命令更改一个文件或目录的多个属性。

  Batch

  执行在文本文件中指定的命令。batch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故障恢复控制台可以从安装 CD 中启动。

  batch input_file [ output_file]

  参数

  input_file

  指定包含要执行的命令列表的文本文件。Input_file 可以由驱动器号和冒号、目录名、文件名或它们的组合构成。

  output_file

  如果指定,则在命名文件中存储命令输出。如果没有指定,输出将显示在屏幕上。

  范例

  下例将执行批处理文件 C:\Jobs\Find.txt 并将输出存储在文件 C:\Jobs\Results.txt 中:

  batch c:\jobs\find.txt c:\jobs\results.txt

  注意:批处理文件不能包含嵌套的 batch 命令。

  Chdir(Cd)

  显示当前目录的名称,或更改当前的文件夹。

  含有下列参数的 chdir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有不同参数的 chdir 命令。

  chdir [drive:] [path] [ ..]

  或者

  cd [drive:] [ path] [ ..]

  参数  无

  如果不带任何参数,chdir 将显示当前驱动器和文件夹的名称。只与驱动器号一起使用(例如 cd C:),chdir 将显示指定驱动器上的当前目录。

  [ drive:] [ path]

  指定要改到的驱动器(如果不是当前驱动器)和目录。

  [ ..]

  指明要改到父文件夹。在 chdir 和两个句点之间插入一个空格。

  注意

Chdir 将空格视作分隔符。用引号将包含空格的目录名扩起来。例如:
cd "driver cache"

Chdir 只适用于当前 Windows 安装的系统目录、可移动媒体、硬盘分区的根目录或本地安装源。
  Copy

  将单个文件复制到其他位置。含有下列参数的 copy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

  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不同参数的 copy 命令。

  copy source [ destination]

  参数

  source

  指定要被复制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Source 可由驱动器号和冒号、目录名、文件名或组合所组成。

  destination

  指定要复制到其中的文件或文件集的位置和名称。Destination 可以由驱动器号和冒号、文件夹名、文件名及组合而组成。

  注意

源可以是可移动媒体、当前 Windows 安装的系统目录中的任何目录、驱动器的根目录、本地安装源或 Cmdcons 目录。
目标可以是除可移动媒体以外的任何与源相同的位置。如果没有指定目标,则默认为当前目录。
Windows 安装 CD 中的压缩文件在复制过程中解压缩。
Copy 不支持通配符。
  Delete(Del)

  删除单个文件。含有下列参数的 delete 或 del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有不同参数的 delete 或 del 命令。

  delete [ drive:] [ path] filename

  或者

  del [ drive:] [ path] filename

  参数

  [ drive:] [ path] filename指定要删除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

  注意

Delete 只适用于当前 Windows 安装的系统目录、可移动媒体、硬盘分区的根目录或本地安装源。
  Dir

  显示目录中的文件和子目录列表。含有下列参数的 dir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有不同参数的 dir 命令。

  dir [ drive:] [ path] [ filename]

  参数

  [ drive:] [ path]

  指定要查看列表的驱动器和目录。

  [ filename]

  指定要查看列表的特定文件或一组文件。可以使用多个文件名。文件名可以用空格、逗号或分号隔开。可以在 filename 参数中使用通配符(? 和 *)显示一组文件。

  Dir 还列出磁盘的卷标和序列号,以及所列文件的数目,累计大小和磁盘上剩余的可用空间(以字节计)。对于每个文件和子目录而言,dir 列出文件的扩展名、文件字节数、文件的最后修改日期和时间以及下列文件属性(如果可用):

缩写 属性
d 目录
h 隐藏文件
s 系统文件
e 加密
r 只读
a 存档文件
c 已压缩
p 重新分析点

  注意:

  Dir 仅适用于当前 Windows 安装的系统目录、可移动媒体、硬盘分区的根目录或本地安装源。

  Expand

  从压缩文件中提取文件。通过该命令可从 .cab 文件或压缩文件中提取驱动程序文件。

  含有下列参数的 expand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才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有不同参数的 expand 命令。

  expand source [ /F:filespec}] [ destination] [ /d] [ /y]

  参数

  source

  指定要展开的文件。如果源文件只包含一个文件,请使用该选项。source 可由驱动器号和冒号、目录名、文件名或组合所组成。不能使用通配符。

  /f:size

  如果源文件包含多个文件,指定要提取的文件的名称。可以对要提取的文件使用通配符。

  destination

  指定提取文件或每个单独文件的目标目录和(或)文件名。

  /d

  列出 CAB 文件中包含的文件而不展开或提取。

  /y

  在展开或提取文件时不出现覆盖提示。

  范例

  下例将从安装 CD 上的驱动程序 CAB 文件中提取 Msgame.sys 文件并将其复制到 C:\Windows\System\Drivers:

  expand d:\i386\driver.cab\f:msgame.sys c:\windows\system\drivers

  下例将展开压缩文件 Access.cp_:

  expand d:\i386\acces.cp_c:\windows\system32\access.cpl

  下例将列出安装 CD 上的驱动程序 CAB 文件中的所有文件。

  expand /d d:\i386\driver.cab

  要点

驱动程序 CAB 文件包含成千上万的文件,其中包括由 Windows 提供的大部分驱动程序。将所有文件从 CAB 文件展开到硬盘上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磁盘空间。建议 仅从该文件中提取需要的文件。
    注意

如果没有指定目标,文件将被复制到当前目录。
不能将软盘驱动器或 CD-ROM 等可移动媒体指定为目标。
  Mkdir(md)

  创建目录或子目录。含有下列参数的 mkdir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不同参数的 mkdir 命令。

  mkdir [ drive:] path

  或者

  md [ drive:] path

  参数

  drive:

  指定要创建新目录的驱动器。

  path

  指定新目录的名称和位置。不能使用通配符。

  注意

Mkdir 仅适用于当前 Windows 安装的系统目录、可移动媒体、硬盘分区的根目录或本地安装源。
  Rename(Ren)

  更改单个文件的名称。含有下列参数的 rename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不同参数的 rename 命令。

  rename [ drive:] [ path] filename1 filename2

  或者

  ren [ drive:] [ path] filename1 filename2

  参数

  [ drive:] [ path] filename1

  指定要重新命名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不能使用通配符。

  filename2

  为文件指定新的名称。重新命名文件时不能指定新的驱动器或路径。

  Rmdir(Rd)

  删除目录。含有下列参数的 rmdir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不同参数的 mdir 命令。

  rmdir [ drive:] path

  或者

  rd [ drive:] path

  参数

  [ drive:] path

  指定要删除的目录的位置和名称。不能使用通配符。

  注意

目录必须为空否则命令失败。
Rmdir 仅适用于当前 Windows 安装的系统目录、可移动媒体、硬盘分区的根目录或本地安装源。
  Type

  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使用 type 或 more 命令查看文本文件而不修改文件。含有下述参数的 type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不同参数的 type 命令。

  type [ drive:] [ path] filename

  或者

  more [ drive:] [ path] filename

  参数

  [ drive:] path] filename

  指定要查看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

  如果使用 NTFS 驱动器而且文件名包含空格,则必须用引号(")将文件名引起来。

  More

  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使用 more 或 type 命令查看文本文件而不修改文件。含有下列参数的 more 命令仅在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时可用。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带不同参数的 more 命令。

  more [ drive:] [ path] filename

  或者

  type [ drive:] [ path] filename

  参数

  [ drive:] path] filename

  指定要查看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

  如果使用 NTFS 驱动器,而且文件名包含空格,则必须用引号(")将文件名引起来。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03)喜欢(0)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