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架构与HTTP请求处理流程(1)

ASP.NET Web编程原理 之

IIS架构与HTTP请求处理流程(1)


******************************************************************

说明:

《ASP.NET Web编程原理》包括一系列的文章,取自于《ASP.NET程序设计教程》的第8章,对于ASP.NET开发中的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做了介绍,主要目的是向在ITCAST上选学了我讲授《ASP.NET技术基础》系列课程(http://www.itcast.net/portal/courses/unit/137)的学员提供一些更详细的学习资料。也可供其他ASP.NET开发者参考。

本系列文章由于出自本人所著的教材《ASP.NET程序设计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预计2009年2月出版),因此,网友可以以学习和参考等目的转贴和传播,但不能用于商业目的,比如将其原封不动地用在其他同类技术书籍中。


                                                 金旭亮

                                           2008年9月27日

*******************************************************************

 


       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IIS负责提供互联网服务,一台运行了IIS的计算机可以看成是一台Web服务器。

       Windows XP SP2 IIS主版本号为5Windows 2003 Server6VistaWindows Server 20087。对于Windows 2003 Server,其默认支持的ASP.NET版本为1.1,因此必须单独安装.NET Framework 2.0以上版本[1]

       目前,IIS 6是使用最为广泛的版本,IIS 5已基本不在Web服务器上部署, IIS 6IIS 5相比在系统架构上有着较大的差异,IIS 7IIS 6相比,基本架构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但在许多方面有新的增强和改进。本书选择IIS 6/7进行介绍,大部分内容也适合于IIS 5,但IIS 5一些已过时的特性就不介绍了。

       首先,我们来仔细分辨一下三个很容易混淆的基本概念。

8.1.1网站、Web应用程序和虚拟目录

       IIS中可以创建网站、Web 应用程序和虚拟目录,以便与计算机网络上的用户共享信息。“网站”、“Web 应用程序”和“虚拟目录”这三个概念的关系如 8?1所示。




 

8?1 网站,应用程序与虚拟目录

 

       简而言之,一个“网站(Web Site)”包含一个或多个“ Web 应用程序(Web Application)”,一个Web 应用程序包含一个或多个“虚拟目录(Virtual Directory)”,而虚拟目录则映射到 Web 服务器或远程计算机上的物理目录。

       8?2所示为运行IIS 7的一个Web服务器。



 

8?2 IIS 7中的网站,应用程序与虚拟目录

 

       8?2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此Web服务器上有两个“网站”:Default Web SiteNewWebSite,其中Default Web Site网站中有三个“Web 应用程序”:HappyBookShopServiceHappyBookShopWebSiteOnlineAlbum。而HappyBookShopWebSite应用程序下的每一个子文件夹都是一个“虚拟目录”。最顶层的虚拟目录称为“根虚拟目录”, 8?2Web应用程序HappyBookShopWebSite的根虚拟目录为“/HappyBookShopWebSite”。

       下面逐个剖析这三个概念。

1网站(Web Site

       网站是 Web 应用程序的容器,每个网站都有一个唯一的标识,这一标识由它的 IP 地址、端口和可选的主机头/主机名组合而成,Web服务器根据收到的HTTP请求中的这些信息来确定是对哪一个网站的请求

       IIS 7中,将网站标识称为“网站绑定”, 8?3所示为IIS 7默认网站的“网站绑定”对话框。



 

8?3 IIS7.0中的网站绑定

2 Web 应用程序(Web Application

      Web 应用程序是一种在应用程序池(Application Pool)[3]中运行并通过 HTTP 协议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通常以HTML 格式表达信息)的软件程序。创建 Web 应用程序时,Web 应用程序的名称将成为网站 URL 的一部分,用户可以通过 Web 浏览器发出针对该 URLHTTP请求。

使用Visual Studio创建的“ASP.NET网站”,其实是一个“Web 应用程序”,它并不等于IIS中的“网站”。

       IIS中,每个网站至少必须拥有一个 Web 应用程序(但不一定是ASP.NET应用程序,可以是其他类型的Web应用程序),它被称为“Web 应用程序”或“默认 Web 应用程序”,除此之外,网站还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ASP.NET(或其他种类) Web 应用程序。

       Windows XP SP2中,使用Visual Studio创建的ASP.NET网站发布到本机IIS之后都是作为本机默认网站(即“localhost”所代表的网站)所承载的Web应用程序而运行的。

       Windows ServerVista可以为某个ASP.NET应用程序创建一个独立的IIS网站,此网站只承载这个唯一的ASP.NET应用程序,并且运行在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池中。许多商业网站都采用这种方法以获取较高的性能,同时将此网站与Web服务器上承载的其他网站相互隔离,以增强Web服务器的安全性。

3 虚拟目录(Virtual Directory)

      

    虚拟目录是在 IIS 中指定并映射到本地或远程服务器上的物理目录的目录名称。然后,此虚拟目录名称将成为 Web 应用程序 URL 的一部分,用户可以通过 Web 浏览器向IIS请求访问此URL所对应的物理目录中的资源。

       IIS中,每个 Web 应用程序都必须拥有一个最顶层的虚拟目录,它被称为“根虚拟目录”。

       Visual Studio中,可以在属性窗口中直接设定ASP.NET网站的根“虚拟路径”( 8?4)。



      

8?4 ASP.NET网站的虚拟路径

 

       但要注意,这里设定的“虚拟路径”是Visual Studio自带的轻量级Web服务器“ASP.NET Development Server”的虚拟路径,而非IIS中的虚拟路径。如果使用Visual Studio完整版本(比如团队开发版),则可以使用一个“发布网站”的功能。在使用此功能发布网站时可以直接指定ASP.NET应用程序在IIS中所对应的根虚拟目录 8?5)。



 

8?5 设定IISASP.NET网站的根虚拟目录

 

       8?5中将ASP.NET网站所对应的IIS根虚拟目录设为MyNewWebSite

       一个Web 应用程序可以拥有多个虚拟目录,这些虚拟目录都将成为Web 应用程序根虚拟目录的子目录。

       可以很方便地在IIS中创建一个虚拟目录( 8?6)。



 

8?6 IIS 7中创建一个虚拟目录

 

       Web应用添加完虚拟目录之后,可以通过以下URL访问虚拟目录中的网页

 

    http://网站名称/Web应用程序根虚拟目录/新创建的子虚拟目录/Web网页名称

 

       在上面的例子中,Web应用程序根虚拟目录为“/MyNewWebSite”,新加的虚拟目录为“MyNewVirtualDir”,它指向“D:\MyDir”目录。现假设D:\MyDir目录中有一个ASP.NET网页(不妨设为Sample.aspx),则通过以下URL可以访问此网页:

 

    http://localhost/MyNewWebSite/MyNewVirtualDir/Sample.aspx


[1] 建议在Windows 2003 Server上安装最新版本的.NET Framework以支持一些新技术,比如AJAXSilverlight

[2] 更具体来说,是Windows Server的一个系统核心组件:HTTP.SYS负责这一工作。后面在介绍IIS架构时还将介绍HTTP.SYS组件。

[3]后文将应用程序池作更详细的介绍

[4]“虚拟目录”有时又被称为“虚拟路径”,两者代表同一概念。

[5]对于Visual Web Developer速成版,它没有提供“发布网站”的功能,但可以在“复制网站”对话窗口找到相应的按钮完成这一工作。或者更直接些,直接使用IIS管理器来完成这一工作。

 [6]在IIS 5/6中使用“虚拟目录创建向导”来创建虚拟目录,其方法是在IIS的某个Web应用程序节点上右击,从快捷菜单中选“新建”-->“虚拟目录”命令。IIS 7的操作是类似的,但它直接在快捷菜单的第一级中就提供了“添加虚拟目录”的命令。

 

http://blog.csdn.net/bitfan/archive/2008/09/27/2986503.aspx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33)喜欢(0)Asp.Net/C#/W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