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访问MySql

  MySql是一个开源的小型关系型数据库,MySql数据库功能性强、体积小、运行速度快、成本低和安全性强,并且广泛的被中小型应用所接受。MySql通常情况下和PHP一起开发使用,在ASP.NET中,同样能够使用MySql进行数据库的存储。

10.3.1 MySql简介
  MySql(http://www.MySql.com)是一套开源的小型关系型数据库,MySql能够执行标准的SQL语句进行数据操作。MySql能够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Linux、Mac OS等等,是一种跨平台的数据库产品,并且MySql还为多种语言提供了API,这些语言包括传统的C/C++也包括新近的Python和Ruby,MySql具有功能性强、体积小、运行速度快、成本低和安全性强等特点,MySql还具有以下特性:
1)MySql具有客户端/服务器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
2)支持多个操作系统。
3)为多种编程语言提供API。
4)支持多用户,多线程操作数据库。
5)提供了TCP/IP,ODBC和JDBC等多种数据库连接方式。
6)优化SQL语句能力,提升性能。
7)支持ANSI标准的所有数据类型。
8)开放源代码,并且可以免费下载安装。
  MySql不仅具有良好的性能表现,同时MySql还能够执行复杂的SQL语句操作,但是MySql的缺点就在于无法创建和使用存储过程,缺少一些大型数据库所必备的功能。

10.3.2 建立连接
  ASP.NET应用程序需要使用ODBC .NET Data Provider连接MySql数据库。在连接数据库之前,MySql数据库能够被.NET Data Provider识别和驱动必须首先安装MySql ODBC驱动程序(MySql-connector-odbc-5.1.5),开发人员可以在官方网站免费获取MySql ODBC驱动程序并免费下载(http://dev.MySql.com/downloads/connector/odbc/5.1.html#win32)。单击下载的安装程序,MySql ODBC驱动程序就会弹出安装向导,并提示安装。通常情况下,只需要选择典型安装即可如图10-11和图10-12所示。
安装MySql ODBC驱动程序
图10-11 安装MySql ODBC驱动程序
选择安装类型
图10-12 选择安装类型
  选择完成后,单击【Next】按钮后即可完成安装。安装完成MySql ODBC驱动程序后,单击【开始】菜单找到【控制面板】,在【控制面板】的【管理工具】中选择【数据源ODBC】选项,并在【数据源ODBC选项】对话框中选择【驱动程序】选项卡,如果【驱动程序】选项卡中已经存在MySql ODBC Driver选项,则说明MySql ODBC驱动程序已经安装完成。当安装完成后,需要新建DSN,如图10-13和图10-14所示。
驱动程序已经安装完毕
图10-13 驱动程序已经安装完毕
新建MySql DSN
图10-14 新建MySql DSN
  单击完成,系统会弹出对话框用于指定DNS名、MySql服务器名、数据库名、密码、端口等信息,如图10-15所示。
为MySql ODBC配置DSN
图10-15 为MySql ODBC配置DSN
配置完成后,即可通过使用ODBC类库进行数据库操作,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string str = @"DSN=guojing";//设置Connection属性,使用MySql DSN
            OdbcConnection con = new OdbcConnection(str);//设置Connection对象
            con.Open();//打开连接
            OdbcDataAdapter da = new OdbcDataAdapter("select * from mytables", con);//创建DataAdapter
            DataSet ds = new DataSet();//创建DataSet对象
            da.Fill(ds, "MySqltable");//填充DataSet数据集

  同样可以创建Command对象进行数据操作,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OdbcCommand cmd = new OdbcCommand("insert into mytables values ('MySql title')", con);
            cmd.ExecuteNonQuery();//执行Command方法
            con.Close();

  上述代码同连接和使用SQL数据库基本相同,其中str变量是配置的是DSN的属性。当需要脱离DSN连接MySql数据库时,可以不需要配置DSN来访问MySql数据库,在编写MySql数据库连接字符串时,需要指定驱动程序名称、IP地址或数据库名,常用的关键字如下所示。
1)Driver:设置驱动程序名。
2)Server:设置服务器的IP地址或者是本地主机。
3)Database:设置数据库名称。
4)Option:设置选项值。
5)UID:设置连接用户名。
6)PWD:设置连接密码。
7)Port:设置连接端口,默认值为3306。
  编写MySql数据库连接字串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string strbase = @"Driver=MySql ODBC 5.1 Driver;Server=localhost;Database=test;UID=guojing";

  上述字串能够连接MySql数据库,开发人员在连接数据库后就能够使用Command对象进行相应的数据存储和操作。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21)喜欢(0)Asp.Net/C#/W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