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访问SQLite

  SQLite是一款轻量级数据库,其类型在文件形式上很像Access数据库,但是相比之下SQLite操作更快。SQLite也是一种文件型数据库,但是SQLite却支持多种Access数据库不支持的复杂的SQL语句,并且还支持事务处理。

10.6.1 SQLite简介
  SQLite数据库具有小巧和轻量的特点,在SQLite数据库开发时,SQLite是为嵌入式特别准备的,所以SQLite具有小巧、资源占用率低等特点。在嵌入式设备中,只需要几百k的内存即可。而同时SQLite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Linux等主流操作系统。
  SQLite能够与多种语言结合,包括.NET、PHP、Java等。同样SQLite能够支持ODBC接口,相比于MySql数据库而言,SQLite执行效率更快。虽然SQLite小巧,但是SQLite同样能够支持SQL语句,这些支持的SQL语句相比其他的数据库产品,毫不逊色。SQLite支持的常用SQL语句如下所示。
1)CREATE INDEX:创建索引。
2)CREATE TABLE:创建表。
3)CREATE TRIGGER:创建触发器。
4)CREATE VIEW:创建视图。
5)DELETE:执行删除操作。
6)DROP INDEX:删除索引。
7)DROP TABLE:删除表。
8)DROP TRIGGER:删除触发器。
9)DROP VIEW:删除视图。
10)INSERT:执行插入操作。
11)SELECT:执行选择,查询操作。
12)UPDATE:执行更新操作。
  SQLite不仅能够支持常用的SQL语句,SQLite还包括其他SQL语句方便开发人员高效的执行数据库操作。

10.6.2 SQLite连接方法
  通过访问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132486页面下载SQLite for ADO.NET,下载完成后,在应用程序中添加引用即可,如图10-25所示。
在项目中添加引用
图10-25 在项目中添加引用
  在添加引用后,可以使用命名空间来为相应的操作提供支持,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using System.Data.SQLite;//使用SQLite命名空间

  使用命名控件后,就可以像ADO.NET其他对象一样,创建数据库并执行数据库操作。在连接SQLite数据库之前,首先需要创建SQLite数据库,通过编程的方法可以创建数据库,也可以手动创建SQLite数据库,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SQLiteConnection.CreateFile(Server.MapPath("sqlite.db"));//创建数据库
SQLite文件后缀可以直接指定,或者不为SQLite文件指定后缀,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SQLiteConnection.CreateFile(Server.MapPath("sqlite"));//创建无后缀名的数据库

SQLite创建成功后,就可以通过Connection对象连接SQLite,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展开
-C#
        protected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QLiteConnection con = new SQLiteConnection("Data Source="+Server.MapPath("sqlite.db"));
            try
            {
                con.Open();//打开连接
                Response.Write("连接成功");//提示连接成功
            }
            catch(Exception ee)
            {
                Response.Write(ee.ToString());//连接错误则抛出异常
            }
        }

  上述代码创建了与SQLite数据库的连接,并尝试打开连接。SQLite数据库同样支持DataAdapter对象、Command对象,其操作与ADO.NET其他对象基本上没有任何区别,.NET平台下的开发人员能够很容易的上手SQLite。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117)喜欢(0)Asp.Net/C#/W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