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vas save和restore方法

   应用到画布上面的效果是可以累积的,因而就可以利用几个简单的函数来“组合”出效果来。例如,在向屏幕上绘制之前,可能会有一艘飞船需要旋转、变换 和缩放。因为所有效果都对画布起作用,所以这些效果会应用到将被绘制在屏幕上的所有对象,而不仅仅是某一幅图像或某一个形状(比如一艘飞船)。

  其中,save和restore函数为应用这些累积的效果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机制,可以将应用了这些效果的图像或图形绘制到画布上,然后“撤销”这些 改变。后台的操作是什么呢?save函数把当前的绘制状态推进栈里,而restore函数则把最后一个状态弹出栈。还拿前面提到的飞船为例,需要执行下列 操作:

  • 调用save函数(保存当前的绘制状态)
  • 旋转、变换和缩放上下文
  • 绘制飞船
  • 调用restore函数,移除自上一次调用save方法以来所添加的任何效果,也就是撤销之前的变化

   例子:

 

function draw()
{
    currentTime+=secondsBetweenFrames;
    sineWave=(Math.sin(currentTime)+1)/2;
    context.clearRect(0,0,canvas.width,canvas.height);//context的clearRect方法
    context.save();//context的save()方法
    context2D.translate(halfCanvasWidth - halfImageDemension, halfCanvasHeight - halfImageDemension);//context的translate()方法
    currentFunction();
    context.drawImage(image,0,0);//context的drawImage()方法
    context.restore();//context的restore()方法
}

 

  在这里,我们就是要组合起来使用这两个方法。首先,在把任何效果应用到画布之前,先保存绘制状态。
    context2D.save();

  保存了绘制状态之后,就该应用目标效果了。为此,首先调用translate函数,从而将随后要绘制的图像在画布上居中。

    context2D.translate(HALFCANVASWIDTH - HALFIMAGEDIMENSION, HALFCANVASHEIGHT - HALFIMAGEDIMENSION);

  接下来,调用由变量currentFunction引用的函数。正是这些被引用的函数,是让图像发生alpha(透明度)变化以及缩放、旋转和切变的关键。这些函数我们稍后再介绍。

    currentFunction();

  为图像应用完效果之后,就可以把它绘制到画布上面了。所以,接下来就是调用drawImage来绘图。

    context2D.drawImage(image, 0, 0);

  最后,再调用restore函数,把自调用save函数以来应用的所有效果从画布上移除。

    context2D.restore();

 

加支付宝好友偷能量挖...


评论(0)网络
阅读(205)喜欢(1)HTML/CSS兼容/XML